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3-00053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日期 2023-03-31
标题 重庆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3-00053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23-03-31
发布日期 : 2023-03-31
标题 : 重庆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

重庆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发布《重庆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重庆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助力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2022年,全市共公开政府信息170万余条。一是加强政策性文件公开。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政府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43号),强化政策性文件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发布解读、回应关切全流程系统化管理。二是加强重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等一批重大政策,持续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信息600余条。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各类减税降费信息6万余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7万余条、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6万余条、办事指南5万余条。及时公开2022年市、区县重大建设项目清单,依法依规公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推进6个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对照国务院部门出台的标准指引,梳理公开事项200个,形成我市标准目录和栏目设置模板。持续推进24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更新本领域2022年版标准目录。四是强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动出台医疗卫生、城市供水、环境保护、公共交通4个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梳理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70余个,以有力有效的信息公开,助力强化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五是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万余条,图文图表、音视频、动漫等解读形式占比达50%以上。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形式开展高质量政策解读24场。探索“面对面”解读新模式,组织各级新闻发言人和政策制定者,走进城乡社区、产业园区、大学校区,为企业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建成“政策咨询问答库”60余个,汇集常见政策咨询问题40万余条,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公开专区、政府网站等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200万余次。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持续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法。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最大限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便捷获取政府信息,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202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395件,结转上年度153件,办结625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94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建成全市统一的现行有效政策文件库,统一规范政策文件数字化发布格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146件,市、区县两级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6146件,强化政策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解决底数不清、公开备案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实现最为核心的政务信息集中规范管理,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供基础支撑。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规范管理,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为群众提供的信息内容全面、权威准确、方便查阅。

(四)强化公开平台管理。一是大力推动网上政府建设。持续完善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办事服务、解读回应、政民互动等功能建设,持续推进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完善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报备管理机制,专项排查整改僵尸空壳、开而不管等问题,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100余个。2022年,全市政府网站累计浏览量达6亿次,接收答复网民留言8万余条,全市政务新媒体累计关注量达9亿。二是建好用好政务公开专区。建成市、区县、乡镇的政务公开专区1281个,打通政务公开面对面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积极拓宽公开渠道。着力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作用,充分利用村(居)民微信群、村村通广播、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传播率和到达率。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强化培训指导。持续深化“1+41+N”培训体系,全市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共举行市、区县、乡镇三级各类培训会、专题会、业务会400余次。二是强化学习借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鼓励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部门积极学习先进省市政务公开经验做法。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机制,通过工作群及时推送政策解读、关切回应等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1000余次,促进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相互学习提升。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督查,对全市88家政府网站和1171个政务新媒体通过全覆盖“书面自查”、全面“线上巡查”和实地督查方式把脉问诊,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四是强化考核激励。严格落实国家要求,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并对考核指标进行优化调整。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7×24”监测扫描、季度检查通报、年度绩效考核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稳定运行。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表现突出的沙坪坝区政府、市水利局等26个单位和51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五是强化社会评议。全面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科学设计评估指标,由第三方机构对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独立公正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改进和优化工作的重要参考。妥善处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50余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4

12

146(注)

行政规范性文件

559

539

61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39013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838354

行政强制

21233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17132

(注:按照规章库建设要求,另外有17件“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未纳入规章统计口径)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45

256

1

14

50

29

639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7

16

0

0

0

0

15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09

136

1

4

28

19

319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30

42

0

5

3

1

98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0

0

0

0

1

0

1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5

0

0

0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1

0

0

0

0

0

1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14

5

0

0

0

0

119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8

1

0

0

1

0

7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0

2

0

0

3

0

4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6

0

0

0

0

0

36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6

3

0

0

0

0

79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33

66

0

5

9

5

13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5

1

0

0

1

0

7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0

0

0

0

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8

0

0

0

1

0

59

2.重复申请

58

5

0

0

1

0

6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3

0

0

0

0

0

3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94

8

0

0

0

0

10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1

0

1

3.其他

66

1

0

0

0

2

69

(七)总计

5893

270

1

14

49

27

625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89

2

0

0

1

2

29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47

54

53

70

424

245

50

47

89

431

65

4

12

33

114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涉企惠企和便民利民政策的到达率、知晓率和查阅便利性还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读方式多样性和推送精准性还有差距;三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打通政策性文件公开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市88个政府网站政府开设“重庆市稳经济政策包”“助企纾困”等专题专栏,提供分类检索和政策解读链接,便利公众查阅和获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社会满意度。二是持续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立足企业群众视角开展多层次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来了”、政务公开专区等开展政策文件现场解读,有效提升政策传播率和到达率。三是切实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强化经费保障,落实保障团队,持续加强各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我市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已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我市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