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川渝河长携手治水 25个跨界河流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

发布时间:2022-07-04 07:03
发布时间:2022-07-04 07:0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了解到,自川渝两省市建立健全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以来,推动川渝毗邻地区管河护河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河湖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河流管理保护水平全面提升。2021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较实施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

川渝地区共处长江上游,地缘相邻、山水相连,区域成片、经济同体,河流相通、生态相依,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81条,流经100多个地市和区县,总长度1万多公里,涉及长江、嘉陵江、渠江、涪江、赤水河等干流,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两地联合治水,首要的是搭机制、建平台。2020年,川渝两地在全国首创成立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统筹协调川渝两省市全面落实跨界河流河长制工作,研究解决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建立了跨界河流联合巡查、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监测预警等9项合作机制,为川渝毗邻地区联合治水搭建了平台。自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省、市、区县各级各地共签署河长制领域合作协议102个,实现了川渝毗邻地区协议签订全覆盖。

河流有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如何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推进两地联合治水?川渝两地统一年度任务、保护方案、水系图和工作通报,联合汇编了23条主要跨界河流“一河一策河流保护方案”,绘制涉及跨界重要河流出入境位置、水库、河流、生态流量国考断面、环保国考断面、取水口、入河排污口基本信息的跨界河流水系图,为跨界两地河长尽职履责提供了统一的基础数据。

两地联合治水,根本在于开展联合治理、推进联动行动。琼江是涪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四川省乐至县,流经四川遂宁市、安岳县,重庆潼南、铜梁两区。川渝两地通过强化上下游联防联控,统筹推动全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共同将琼江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全国示范河湖。截至今年4月,琼江示范河流建设已开工项目88个,已竣工项目43个,累计完成投资4.15亿元。同时,通过开展联合督查、联合治理、联合执法来确保责任共担、成果共享,2020年以来,川渝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污水“治三排”,河道“清四乱”工作,整治跨界河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协同开展跨界水域“清四乱”专项行动,累计整改问题521个。

下一步,川渝两地将推进跨界河流管理保护信息化,在川渝跨界河流水系图的基础上,探索把重庆“智慧河长”平台实时监测、线上预警、污染溯源、河长工作提醒等先进功能、先进技术与四川河长制平台基础数据全面精准的优点进行深度结合,探索建立川渝跨界河流河长制信息“模块”,加强对跨界河流的监控,实现对跨界河流“天上看、云端管、地上查、智慧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