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原乡风情大美铜梁

发布时间:2020-10-06 21:15
发布时间:2020-10-06 21: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旅行者最避之不及的是千人一面,而铜梁给人以万般风情。

在她13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蕴藏着富集而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深远厚重的红色旅游、多姿多彩的田园风情,更是其保留原生状态后延续的个性—少云故里,风采依旧,如今依然在演绎传奇故事;千年遗存的安居古城,原汁原味的生活形态与地方文脉仍在延续;雄奇的巴岳山,玄天湖,向我们展示了时间与自然的伟力……与本地血脉相连的事物,天然散发恒定之美。

如同千江映月,铜梁无比丰富的底蕴投射在人们心中,也映出了千百个迥然不同的形象与姿影。

在这里,漫游山水闲情,探寻历史留存,静享田园乡愁……大美铜梁,与你同行。

历史文化之旅

一座城市的历史就像一个漫长而隽永的故事。走进铜梁,两千三百多年的今生,在地面之上都能寻踪索迹,而往更久远的年代追溯到它的前世,这里更可见承万载之荣光,挺起龙的脊梁。

史书里对铜梁最早的记载见于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329年,楚威王灭巴,封其庶子于濮江之南,号为“铜梁侯”,此为铜梁建置之始。这里有我国发现的第八处旧石器文化遗址,距今2万多年,是迄今四川盆地内最古老的旧石器文化遗址之一,被中科院命名为“铜梁文化”;这里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誉满中外的铜梁龙舞就从这里腾飞。

走进铜梁,一步一史迹,便可于不经意间,从现实穿梭进了历史的经纬中。

这里有一座“活在当下”的古城。自隋朝设立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安居,城墙院落、宗祠行会、宫庙建筑仍群雄林立,“九宫十八庙”享誉川渝。“安居八景”闻名遐迩;文人墨客、将士豪杰云集,明清两代出过6名翰林、38名进士、87个举人;湖广会馆等老宅大多保存完好;龙文化、巴渝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宗教文化相互交融,水云龙、县衙出巡、城隍庙会、川剧座唱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常常上演,无不述说着数不尽的千年故事。

这里从旧石器时期到当代,各个时代都有相应的文物作为见证。坐落在巴川河畔的铜梁博物馆,是重庆市内最早成立的县级综合性博物馆,得天独厚的馆藏文物反映出铜梁厚重的历史地理文化,2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文化“铜梁文化”、俗称“小兵马俑”的铜梁明墓石刻仪仗俑、誉满全球的铜梁龙灯,可以带你触摸历史脉搏;在铜梁匾额博物馆,则能透过超过500件的古匾额,看懂200多年门楣梁柱间的故事。

千百年来,这里以铜梁龙舞龙灯为代表的“龙文化”更深植血脉,由此孕育出“靠得住、顶得起、过得硬、容得下”的铜梁脊梁精神,滋养着千千万万的铜梁人,涌现出“纪律重于生命”的英模邱少云、著名爱国音乐家刘雪庵、传奇将军郭汝瑰、全国道德模范陈淑云夫妇等一大批杰出人物,他们如同一个个经典符号,化作一颗颗与日月同辉的星辰,带你触摸历史、仰望崇高。

层叠的历史不虚无、不飘渺,而是都能在这片土地上找到传承,活在当下。

■线路导航:

1、品味古城游:

安居古城——黄家坝国家湿地公园——铜梁龙景区——铜梁博物馆——铜梁匾额博物馆

2、红色文化游:

邱少云故居——刘伯承秘密藏身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西泉烈士陵园

■美食推荐:

翰林酥、相思糍粑、兰花根、泡凤爪等特色小吃

樊家面馆、两江鱼、古城火锅等特色餐饮

■住宿推荐:

翰林山居酒店、清居别院、强电影主题客栈

生态休闲之旅

走进铜梁,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自然生态成就其旅游底色,绿色田园成就其发展成色。田园绿道串起的特色风情乡村像玛瑙一样散落在城市的周边,田园变成了花园,农区变成了景区,环境之美、产业之美、生活之美绘就出一幅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

把最好的地方留给群众,把乡村建成群众喜欢的样子。走进这里,一个无限舒展的、闲适的世界将向我们敞开,来一场生态休闲之旅再适合不过。

沿着由60公里绿道串起来的西郊花语悠游谷,荷和原乡、玫瑰岛、彩色森林、叶子花开儿童研学基地、三角梅基地、奇彩梦园、西部桂花基地等景区景点星罗棋布。

全年花繁叶绿的黄桷门奇彩梦园里,文艺活动表演广场、充满着巴渝特色的黄桷门风情小镇、美如仙地的十二花季景区、漫山飘果香的四季果蔬采摘区,以及负氧离子爆棚的森林休闲度假区别有一番野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和原乡更渗透出一种江南闲情……

还有金秋桂花飘香的河东村会客厅、玫瑰之约为主题的西来村会客厅、浓浓怀旧气息的河水村会客厅、梦里水乡的六赢村会客厅等十多个乡村振兴会客厅各显风情;掩映在西郊绿树和盆景园子里的特色民宿,月色小筑、西郊雅社、原乡藕寓、莲乡茶宿,观景、赏月、听雨、品茗,住下来就不想离开。

昼游田园美景,夜枕月色入眠,玲珑山水、清新的泥土味和强烈的生活感在这里,正汇聚出一如古诗词中的经典隐逸之境。

感受铜梁,就是感受久违的从容心境。

■线路导航:

1、乡村体验游:

黄桷门奇彩梦园——西来村会客厅——河东村会客厅——河水村会客厅——马滩村会客厅——六赢村会客厅

2、亲子互动游:

黄桷门奇彩梦园——原乡中央公园儿童乐园——叶子花开研学基地——玫瑰岛——荷和原乡

■美食推荐:

西郊绿道田家餐厅天然农家菜、莲湖酒店莲藕全席

■住宿推荐:

原乡藕寓、莲乡茶宿、西郊雅社、月色小筑等民宿

田园都市之旅

对于生活于城市的旅行者,田园深处小桥流水的灵秀和平畴绿野的富庶有着致命的诱惑,只为见一眼古人口中“守拙归真”的闲适,而又常常离不开繁华都市,魅力商圈。在铜梁,你却可以找到某种平衡,田园和都市,在此无缝衔接。

铜梁坚持用道法自然、“山头不推、稻田不填”的理念建设城市,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的奋斗目标来引领城市发展。在铜梁,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时时处处邂逅原乡风情,令人充满惊喜和感叹。

沿着主题为“原乡风情”的最美马拉松赛道,从最时尚炫酷的龙城天街欣赏夜晚流光炫彩,到以山水为“脉”,充满自然野趣的原乡中央公园休闲健身,或是在望山公园、见水公园看梯田花海,感受田野微风,再到汇集了山、水、园、泉、林及龙文化为一体的玄天秀水生态画廊乐山乐水,铜梁让诗意原乡田园都市可望可及,一点也不遥远。

身处都市,推窗见绿,清幽雅致、生态宜居、柔软湿润,这里让都市人浮躁的心灵慢慢沉淀下来,在守拙归真与精致优雅之间,体验到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充电”。

感受铜梁,就是感受久违的原乡风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是铜梁!

■线路导航:

1、山水田园游:

原乡中央公园——望山公园、见水公园——黄桷门爱情树——巴岳山——玄天秀水生态画廊——中华龙温泉

2、城市体验游:

龙城天街商圈——万达广场——铜梁城市规划展览馆——全民健身中心

■美食推荐:

秀水庄园农家特色菜品、老太婆三活庄、三活春、赵木二羊肉、太平头刀菜

■住宿推荐:

天喜豪生大酒店、梦湖酒店、龙轩大酒店

文创产品推荐>>>

●文创书签

采用铜梁匾额博物馆的经典匾额图画为背景,用榉木盒为包装盒,以“拾金不昧”“耳顺眉齐”“贤母天荒”“人瑞启祥”四款匾额体现。

●原乡小艾系列

铜梁自古盛产艾草,是“原乡小艾”的主产区,有效生长时间长,散发着独特的薄荷味,是“中国农产品100强标志性品牌”。

●金弹子盆景

以重庆小山灌木型金弹子为主材,由盆景艺术大师左世新倾力打造,作品自然、清新、弯张、脱俗、雅致,既注重古典技艺的传承、又注重现代艺术的构成。

●天星寨葛粉

萃采铜梁天星寨深丘山区特有的野生葛根为原料,经先进工艺精制而成,是颇具地方特色的天然健康食品,也是现代人崇尚的馈赠佳品。

●铜梁泡凤爪

泡椒凤爪是一道重庆传统名小吃,采用独家配方及特殊工艺,与四川传统泡菜方式相结合,泡制出别具风味的泡椒凤爪。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