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西部(重庆)科学城 科学家的家 创业者的城

发布时间:2020-10-09 16:45
发布时间:2020-10-09 16: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鸟瞰科学城

科学大道

科学会堂

科学城生态水系

创意雕塑

3D打印机

创意蜀绣

高校手办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

九凤山风景区-九凤瑶池

走马古镇

缙云、中梁、铜锣、明月4条山脉,南北走向,将重庆主城都市区内的中心城区天然划分为东、中、西3个槽谷。

其中,在西部槽谷中,中梁山、缙云山东西并行,长江、嘉陵江南北合抱。

两山、两江,勾勒出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轮廓,而她的核心区,便是重庆高新区直管园。

这里,有值得追忆的过去。

自汉唐以来,得交通之利,重庆西部槽谷地区的驿道沿线,便是车水马龙、商贾云集的景象,于明清最盛;抗战时期,作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的迁建区,郭沫若、傅抱石、巴金、冰心等大批文化名人寓居于此,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更丰富的文化元素。

这里,有更值得期待的未来。

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的战略平台,“升级后”的重庆高新区以崭新的姿态,以西部槽谷为主战场,全力以赴,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下简称“科学城”),努力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贡献高新力量、展现高新作为。

管理和服务机制体制进一步理顺;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发展规划相继出台;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科研产业项目落地入驻;一大批展现科学城特质地标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

如今的重庆高新区,迸发出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满载着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的梦想和希望,如一轮旭日,冉冉升起。

寻 科学之魂

重庆高新区,现阶段的任务就是推进科学城建设,其最后的发展成果也就是科学城。可以说,高新区是科学城的“空间载体”,科学城是高新区的“灵魂本底”。

科学城到底在哪里?

按照最新规划显示,科学城位于重庆西部槽谷地带,东西横跨5至15公里,南北纵贯80公里,涉及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5个区。其中,重庆高新区的直管园,是科学城的核心区。

科学城的崛起,是有底气的。

目前,科学城范围内已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汇集了重庆大学等高校28所、20余万大学师生资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9个、西永微电园等产业园区14个,科学产业基础好,科研资源丰富。

未来的科学城,将坚持把“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作为总体定位,重点发挥5个核心功能: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俗话说,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科学,便是未来科学城最与众不同、最值得品味的灵魂。

为此,重庆高新区正在通过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等方式,聚焦“五个科学”“五个科技”,为科学城“铸魂”。

其中,“五个科学”是指科学教学、科学研究、科学实验、科学设施、科学机构;“五个科技”是指科技人才、科技企业、科技金融、科技交易、科技交流。

无疑,未来的科学城,将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享 未来之城

140平方公里的居住空间配套,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15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构建以人为本、便捷精准的公共服务网络;串联起“两江、五河、百湖、千溪”的水系和湿地公园群落,把山水良田融入城市景致……

当前,重庆高新区正在进一步优化科学城的生活、生态空间规划,未来的科学城,不仅是重庆“科学”实力的担当,更是现代化新城的样板。其空间之美、功能之全,将满足你对未来城市的一切期待和憧憬。

具体来看,未来的科学城将形成“一主四副多组”的生活空间格局:

“一主”,即以重庆高新区直管园的金凤为引领,与西永、大学城共同组成50平方公里的科学城主中心,这里未来将承担高端生活服务、国际科学交往功能,布局高品质居住区;

“四副”,即北碚、团结村、陶家-双福、青杠四个片区副中心,承担片区综合公共服务和商业商务功能;

“多组”,即围绕圣泉、西彭、丁家、青凤、歇马等节点中心,以及街道中心和社区中心,形成多个职住平衡居住组团,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配套,智能化应用场景覆盖全城,打造“24小时办公、24小时生活”的不夜城。

此外,这里还规划有“一心一轴两屏”的生态空间:

“一心”,即以寨山坪为依托的科学公园,是科学城的“城市绿心”;

“一轴”,即沿科学大道,由湿地群、公园群和城中山体组成的绿色长廊,是科学城的绿色“主轴”、科学“主轴”;

“两屏”,即缙云山、中梁山生态屏障,是“城市绿肺、市民花园”。

如今,在高品质、高规格的规划引领下,科学城的建设可谓日新月异。

目前,科学大道已启动一期10.5公里建设,区域内的城市干线路网体系渐趋成熟;科学公园、科学会堂、科学谷等一大批地标项目已陆续上马;今年新建、扩建的十多所学校、医院也在加紧施工建设中。

未来的科学城,是“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是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它不仅将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智核”,更将成为人们向往的宜居家园。

品 文脉之韵

重庆高新区所在的西部槽谷,绿水青山间不乏别致景色。与此同时,巴渝文化、抗战文化、当代文化在这里延续与交融,赋予了重庆高新区更独特的文化魅力。

成渝古驿道肇始于汉,成型于唐宋,兴盛于明清。其中,位于重庆高新区的白市驿、走马岗,便是这条古驿道上的两个重要站点,还镌刻着关于“因驿而兴”的那段繁华历史。

如今,一部分古驿道已完成角色转换,逐渐变成了健身步道、旅游步道的一部分,串联起重庆高新区的山水美景,如九凤山景区、虎峰山生态旅游区等。

抗战时期,随国民政府西迁,郭沫若寓居重庆西永的全家院子,并团结了老舍、茅盾、阳翰笙、田汉等一大批爱国文化名流,以全家院子为阵地,在重庆广泛开展卓有成效的抗战文化活动。

一时间,梁滩河畔群贤荟萃,星光灿烂。因此,也有学者将梁滩坝与沙坪坝、夏坝、白沙坝一起,合称为抗战时期重庆的“文化四坝”。而这段历史,似乎也在冥冥之中为重庆高新区埋下了文化繁荣的种子。

如今,28所高校、20多万师生汇聚于此,独具特色的校园风光,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重庆大学依托校区内自然山水资源打造了集休闲、观景、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重大植物园”;四川美术学院内建有古堡校门、七彩梯田、涂鸦隧道、巴渝老院子、波浪公路等创意建筑群;重庆师范大学打造了“离地铁最近的高校、离喧嚣最远的花园”的主题校园景观。

此外,由于大量文艺学科和人才的积聚,高品质的文艺作品产出、浓厚的文艺氛围,让重庆高新区成为当代文化艺术高地。而今,文艺的芬芳,已渐渐漫出校园,走入社会。

例如,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在虎峰山租用民居院落,作为艺术工作室,这里逐渐形成了“艺术家群落”。目前,入驻虎峰山从事文艺创作活动的艺术家已达到50多人,还在这里成立了虎峰山艺术家协会,定期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虎峰山成为了艺术创作的“诗意栖居”。

文创精品推荐》》

创意雕塑

通过高水平的前期创意,采用石膏、钢铁、玻璃、树脂、甚至是废旧物件等原材料,制作出一系列设计创意新颖、手工精细、文创价值突出的创意雕塑作品。

3D打印机

3D打印机又称三维打印机,是快速成型的一种设备,其主要是将金属、塑料、陶瓷等材料通过层层堆积的方式进行打印,构造起立体实物。产品重点应用于医疗、汽车、军工及个性化定制消费等领域。

创意蜀绣

创意蜀绣主要是在传承蜀绣原料、针法、纹样等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功能相结合,从而创作出新型创意蜀绣产品,例如荷包、团扇、书签、音乐台屏等。

高校手办

科学城内多个高校,结合院校自身的校园风情和文化特色,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纪念价值的文旅手办,作品包括雨伞、明信片、文具、钥匙扣、冰箱贴、杯子等。

精品路线推荐》》

文艺体验一日游:

虎溪公社——大学城熙街——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虎峰山艺术家群落(7101文创基地、陶憩艺术馆等)——傅抱石旧居。

都市休闲一日游:

寨山坪森林公园——九凤山风景区——贝迪颐园温泉/上邦温泉/海兰云天温泉。

历史寻踪一日游:

白市驿川剧院——走马古镇(古戏台)——西永古驿道。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