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宝爸宝妈请注意!“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你掌握了吗?

发布时间:2023-04-26 10:29
发布时间:2023-04-26 10: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以往,新生儿出生后,家长需要跑卫生健康、公安、人力社保、医保等多个部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生育服务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7个事项。

但是现在,情况改变了。

近日,重庆市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便民服务,市民只需要在线上或者线下进行一次申报,就能一次性办完7件事,基本实现了“零材料”申请、“零跑动”办理。

哪些人可以办理该项服务?具体怎么办?在哪办?需要提前准备什么材料?一起来看!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适用于这些范围

》国内出生的一周岁以内的婚生婴儿;

》自愿随父或随母在重庆市范围内落户;

》符合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社会保障卡申请政策;

》新生儿父母自主选择集成办理联办事项。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提供线上、线下两种办理路径

目前,市民可以自愿选择线上或线下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线上办理分为PC端和手机端两种方式。

》线上办理

1、PC端:

进入“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首页(https://zwykb.cq.gov.cn)并登录→点击“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下滑点击“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选择办理区域→点击“下一步智能导办”→根据实际情况勾选问答→点击“下一步”→点击开始办理。

2、手机端:

下载“重庆市政府”APP→点击页面下方“渝快办”栏目→页面下滑找到“服务专区”→点击“主题套餐服务”→点击“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选择办理区域→点击“智能导办”→根据实际情况勾选问答→点击开始办理。

区县卫生健康、公安、人力社保、医保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相继完成办理事项,各单位办结的证件统一汇集到区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根据申请人的选择,邮寄至申请人或申请人自行前往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领取。

》线下办理

新生儿父母如果选择线下办理,可以在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提交办理申请,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协助申请人完成市政府“渝快办”PC端或手机端“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相关事项,提供导办服务。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基本实现“零材料”申请、“零跑动”办理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便民服务实现了“五个减少”:

一是减少流程,将曾经4部门的7件事7套流程,变成7件事1套流程;

二是减少环节,将曾经办理过程中的14个环节,压缩为2个环节(提交申请、领取证件);

三是减少材料,群众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证件材料,而是借助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等技术,由信息系统自动进行身份核验、资料导入和信息流转,网上全程办理,将以往平均需要提交的35项材料精简为“零材料”;

四是减少时限,将以往办理事项的周期从平均80天压缩为5天;

五是减少跑动,将曾经需要跑7次变成全程网办、一次不跑。

一句话概括,重庆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便民服务基本实现了“零材料”申请、“零跑动”办理,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