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高新区 亮出督导真功夫 智慧教育竞芬芳

发布时间:2021-06-11 14:53
发布时间:2021-06-11 14: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高新区第一届中小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暨2021年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回望披荆斩棘的奋进路,重庆高新区换道超车,强力推进“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目标,摘得了一系列教育硕果。

展望催人奋进的新蓝图,重庆高新勇于担当,以更为紧迫、更有责任、更加扎实的作风,开启了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教育发展图景。

教育发展、督导护航,当前重庆高新区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项重点工作,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职能,充分发挥教育督导“推手”“帮手”“助手”“抓手”作用,推动高新区教育管理方式转变和教育治理能力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把牢改革方向盘

改出一片新天地

在强力推动“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重庆高新区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带给人无限的憧憬。

过去一年多来,重庆高新区围绕“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目标,强力推进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实施“两个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跑出智慧教育的高新速度,教育呈现出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办学环境极大改善,教育质量快速提质,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等喜人景象。

教育督导在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具有“助推剂”“稳定器”“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基于此,重庆高新区把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实行“三个深化”,在改革中破解难题、激发活力。

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由分管教育工作的管委会领导同志任主任,公共服务局主要领导任副主任的高新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深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改革,组建符合高新区教育实际的教育督导机构,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深化教育督导保障机制改革,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规定妥善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因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并在办公用房、设备等方面,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重庆高新区强化改革、精准发力,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咬出印”,不断提升教育治理效能,确保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

集聚强劲动力源

练出精专督学尖兵

“我作为一名资深教育人,依然是责任督学岗位上的新兵,将不断在学习中思考、在探索中总结,充分发挥所能所长,真正读懂学校、督有成效……”重庆高新区责任督导组组长王小龙说。

在重庆高新区看来,教育督导是否可靠、可信,很大程度取决于是否有一支具备全球视野、家国情怀、高尚人格、精通专业的督学队伍。

打造一支既“精”又“专”的督学尖兵,重庆高新区频出绝招。

专职+兼职,让督学队伍“壮”起来。重庆高新区创新督学选聘方式,通过公开选聘方式,层层选拔、严格考核,组建了一支由10名专职督学和若干兼职督学组成的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

专业+拓展,让督导人员“专”起来。重庆高新区实施专业培训,打造学习型团队,通过分类培训,建立“五个一”学习培训制度等举措,即每周一次集体学习、每月读一本教育名著、每季写一篇督导论文、每期开展一次督导工作交流总结、每年参加一次市级以上培训,有条不紊、螺旋递进练就高效型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高新区强化过程管理、量化考核评价,制定《高新区督学管理办法》,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聘任”制度,完善退出机制激励,让督学队伍“强”起来。

如今,这支素质强、作风硬、效率高、服务优的一流督学铁军,谨记“督道”“督到”“独到”责任,将“导”方向、“找”亮点、“诊”问题、“督”规范、“教”方法、“育”人才有机融合,助力重庆高新区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

找准发展金钥匙

亮出督导真功夫

做好督导工作,需要决心和信心,更需要投入精力和智慧,重庆高新区创新思路、精准出招、转变方式,彰显出教育督导真功夫。

聚焦教育热点问题,创新督导方式。重庆高新区在督导过程中,注重一个“研”字,以市级课题《义务教育阶段‘区管校聘’管理体系建设的研究》为抓手,从问题(如中小幼办学标准)研究入手,从制定“规程”入手,提升教育督导的研究力、有效性和规范性。

聚焦学校教育现场,于细节中见成效。重庆高新区在一月一督导中,坚持做到督导工作的“一、二、三、四”,即全区不同层次学校坚持“一个标准”即客观公正,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把握好“两个尺度”,即严而有格,实而不虚;发挥“三个优势”,即信息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实现“四个公开”,即公开每月督导工作计划,公开专题督查内容,公开督学名单,公开投诉电话,提升督导实效。

为实现督导工作精准发力,去年初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2次召开意见征集会,8次召开专题研究会,反复研究、修订完善了《高新区办学水平及绩效考核方案》,每月做到五个一督导(即每月一重点、一清单、一整改、一小结、一报告),全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此外,重庆高新区聚焦督导方式转变,推动督导由“重评价”向“重改进”转变,由“全面”向“重点”转变,推进督导对象的主观参与度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促进督导主体由“单主体”向“多主体”转变,评价主体引入学生、家长、社区参与,实提高督导工作的客观公正和生命力,逐步探索出富有区域特色的督导方式。

释放督学大能量

督出教育新作为

督促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指导学校开展教育科研、护航五智教育的有效实施……过去一年多来,重庆高新区持续推进区域立德树人专项督导、办学规范行为督导、智慧课改督导、第三方评价督导,催发各个学校发生了喜人变化,结出了累累硕果。

教师队伍提质速度加快。一年多来,教师参与市级赛课、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8人、二等奖8人,所有参赛教师获奖率100%,居全市前列。

特色学校建设风生水起。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创建全国各类特色学校15所,各个学校走上特色立校、内涵发展的快车道。

学生全面发展多元开花。荣获全市小学足球比赛冠军、全市攀岩比赛冠军、全市初中田径比赛第一名。6支队伍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荣获4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师生荣获国家级奖项及荣誉300余项、市级1000余项。

“奔跑”开局,“扬帆”远航。教育督导成为督促办学行为规范、引导教育质量提高的“利器”抓手,为重庆高新区教育迎接挑战、勇攀高峰保驾护航,加快实现建设“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目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