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提质增效擦亮“窗口”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专访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林

发布时间:2021-05-07 11:35
发布时间:2021-05-07 11: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林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记者一思摄

2021年,渝中政务服务将围绕“集成式”服务更优、“跨省通办”更畅、“全渝通办”更快、“好差评”结果更好、“国际交往窗口”更靓五个方面,深耕精耕、做实做细

“十四五”期间,探索无人审批、智能审批、无障碍审批新路径、新模式

深入开展成渝两地国际化政务服务合作交流,提升渝中营商环境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一直以来,区政务服务办以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为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上加速度、在放管结合上扩深度、在优化服务上提温度,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擦亮政务服务“窗口”,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十四五”期间,渝中政务服务将如何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林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作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窗口部门,区政务服务办在“十三五”期间怎样全面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

李林:“十三五”期间,区政务服务办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行政审批从“粗放分散”走向“集约高效”。首先,把过去散落在全区34个部门的1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综合服务大厅统一办理,进驻率由76%提升至92%,97%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和100%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时限由原来平均8.7个工作日缩短到3.8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了72%,大大节省了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时间和行政成本。其次,通过优化大厅布局、整合窗口资源,设立工程建设审批窗口、联合办税窗口、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彻底打破了原来“多个窗口办一件事”的传统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此外,区政务服务办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平台,成功打通区—街—社区三级网上直办通道,初步建立网络联办体系,推动5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渝快办”,网办率达到80%以上。

二是推动服务举措从“简单化”走向“多样化”。在优化服务模式方面,围绕民生服务事项,创新推出“我要开超市”“我要开面馆”等系列主题套餐服务100多项;建立帮办队伍,推出帮办代跑服务70余项,实现点对点、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在落实减负降费方面,去年,区政务服务办推出了免费邮寄、免费刻章、免费发放税盘,减免企业各类费用近200万元;同时,推出了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绿色通道办、视频开标等一系列“云服务”,打好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组合拳”。在破题“跨省通办”方面,先后与成都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青白江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互设“企业通办”“跨省通办”窗口,实现跨区域通办事项200余项,“川渝通办”事项100余项。

三是推动政务大厅管理从“松散式”走向“规范化”。为抓好政务大厅队伍建设,一方面,区政务服务办建立了“统一组织考核、结果分类应用”的管理机制,对不同单位的工作人员实行统一监管、统一考核,彻底打破了以往“只有保障、没有监管”的状态,窗口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另一方面,联合窗口网格组长、特邀社会监督员,建立齐抓共管工作局面,通过周点评、月考核、季评比等形式,定期督查通报,倒逼各部门改进服务、提升效能,群众满意率达99%。

记者:“十四五”期间,区政务服务办将如何加强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李林:“十四五”期间,区政务服务办将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全力打造国际化、智能化、法治化的政务服务环境,确保渝中政务服务工作水平走在全市前列,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十四五”期间,区政务服务办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一方面,全面打通部门和区域间的信息壁垒,实现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签名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享互认。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无人审批、智能审批、无障碍审批新路径、新模式,促进政务服务更便利、更智慧、更精准。

三是进一步深化成渝地区政务服务合作。首先,重点强化服务联办、监管联合、数据联享、人员联训、机制联动,大幅提升两地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其次,深入开展两地国际化政务服务合作交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营造国际化、现代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渝中营商环境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记者:今年,在推动改革、服务辖区企业群众、转变队伍作风面貌等方面,区政务服务办将如何落实?

李林: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区政务服务办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良好的工作作风,落实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在推动改革方面,区政务服务办将继续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理念,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集成式”服务更优、“跨省通办”更畅、“全渝通办”更快、“好差评”结果更好、“国际交往窗口”更靓等五个方面,深耕精耕、做实做细,持续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企业、群众方面,区政务服务办将继续坚持“可以可以也可以”和“怎么能行、怎么能办”的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构建集政策扶持、诉求办理、协调调度、精准服务为一体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服务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渝中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在转变队伍作风面貌方面,区政务服务办将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深化机关内部和政务大厅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党风、政风、学风、作风持续转变,引导干部职工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