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大足 看双桥经开区静脉产业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1-05-08 11:53
发布时间:2021-05-08 11: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27日,大足双桥经开区重庆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机器抓取废旧蓄电池。

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4月27日,大足双桥经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一辆载重货车满载着一车废旧蓄电池,缓缓驶入重庆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简称春兴再生资源)。这些废旧蓄电池将在这里被拆解,被“吃干榨净,利废无废”,成为新的资源。

“我们每年处理废铅蓄电池9万吨、含铅废物1万吨,年产再生铅6.83万吨。”春兴再生资源总经理刘庆芳介绍,通过处理回收废旧蓄电池等含铅废物,该公司年产值已达15亿元。

其实,重庆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对含铅废物的“吃干榨净”只是双桥经开区年产值125亿元静脉产业的一个缩影。

静脉产业,指的是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那么,双桥经开区是如何变废为宝,既实现了垃圾的再循环和资源化利用,又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呢?

初步形成“一个园中园三大产业链”

“目前,经济持续增长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大,对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双桥经开区经发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杨启伟介绍,近年来,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静脉产业,深入实践循环经济,已经成为破解资源能源约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手段。

为此,双桥经开区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及《大足静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着力推动区域内静脉产业朝着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首先,我们将静脉产业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相结合,以减少污染排放率、提高资源产出率,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为目标,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聚集优质产业,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利用。”杨启伟表示,双桥经开区把高标准建设静脉产业园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和智能制造普及率,通过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措施,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同时,双桥经开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招引一批旗舰型、创新型、关联型重特大项目,提升项目质量,以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为核心,构建区域循环经济框架体系,突破地域界限、行业界限、技术界限,推动企业与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深度融合,形成新业态,全面提升资源的回收和利用效率。

目前,双桥经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一个园中园三大产业链”(再生资源产业园、再生铅产业链、再生钢产业链、废电子及及其他废旧物资产业链)的产业布局,年产值达125亿元。

“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基本形成

重庆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正是双桥经开区引进的重点企业之一,其自主研发的最新废铅蓄电池处理工艺技术及生产装备,具有超低生产成本、高效产出的优势,实现了从废蓄电池破碎-分选-转化-熔炼-合金化-仓储发货全流程自动化无缝连接。

与重庆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一墙之隔,重庆汇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每年能“吃”掉20万吨废钢铁及2万辆报废汽车,并生产出报废车拆解件,废钢剪切料、压块、破碎料等产品,实现年产值约3.5亿元,缴纳各种税费约2640万元。

在双桥经开区,还有一家专门拆解、回收利用废弃电子产品的企业——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每年,多达80万台的废旧CRT电视机,30万台的废旧电冰箱,30万台的废旧洗衣机,20万台的废旧空调,20万台的废旧电脑,20万台的废旧液晶电视,10万台的OA机器及其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在这里被拆解,变废为宝。

“目前,双桥经开区以再生金属、汽车拆解、电子拆解、废铅酸电池综合利用等为主的循环经济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升,‘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基本形成。”杨启伟介绍,双桥经开区还围绕回收、转运、拆解、生产、销售、结算、教学、科研和信息化建设开展工作,逐步形成公众参与静脉经济建设的社会氛围,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同发展。

推动废弃物集中处理、回收、再生一体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重庆为基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依托,建设辐射国家中西部地区的西南地区结构最合理、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静脉产业基地。”双桥工业园区发展中心发展科科长唐勇介绍,目前双桥经开区的静脉产业还存在产业链建设相对不完善,整个园区范围内未形成协同效应,资源整合度较低等问题,导致产业链上游的回收环节仍处于粗放和无序的状态,收运体系的形成受到制约。同时,当前静脉产业链较短,亟需向附加值较高的上下游环节延伸。

为此,双桥经开区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立足落户企业,从产业链前后延伸,发展和引进环保科研、环保设备制造、废旧物资回收、物流配送、配套服务等企业。

同时瞄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布局建立回收体系,提高再生处理能力,抢抓锂电池退役高峰机遇,引进一批锂电池回收利用企业,健全废旧电池再生利用产业,推动蓄电池生产企业和再生铅生产企业深度合作。目前正在招商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浙江天能集团。

“此外,我们将对现有产业实行技术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唐勇介绍,双桥经开区将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扩展产品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盈利能力;支持建立静脉产业产品、技术、装备等展示交易平台和大宗废弃物交易平台,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秩序,畅通“静脉”回流路径;推动废旧电池、废旧金属、报废汽车、废旧电器、生活垃圾等废弃物集中处理、回收、再生一体化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