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梁平 严守安全底线 保障经济民生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6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梁平区市场监管局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执法大检查    摄/刘志勇

小到消费者日常购物,大到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等,每一项市场监管工作都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

近年来,梁平区市场监管局致力于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为梁平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

源头治理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

以人民为中心,梁平区市场监管工作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坚守生命安全红线和健康底线。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推进重庆阳光餐饮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的要求,梁平市场监管局对全区127家学校食堂实施了“重庆阳光餐饮”APP平台暨“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工作。在农村地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如“细网过筛”,严格对冷冻冷藏肉品、生鲜肉制品和进口海产品等多项食品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打击以次充好、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虚假标识及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

全力保障药品安全。梁平的监管工作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立足严格防范和科普宣传相结合,对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按照抽检任务和时间节点,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品种的化妆品抽验。制定《梁平区2021年药品流通监督检查计划》,专项整治含兴奋剂药品经营、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集中采购药品等。围绕安全用药、疫苗接种等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现场宣传咨询、药品安全教育课、“赶集日”集中宣传等形式,提高群众安全用药意识。

为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梁平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广告领域突出问题,围绕食品药品、保健品、医疗、融资投资、房地产、青少年近视等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热难点问题,先后开展“护苗助老”、直播带货、农村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今年1月-8月,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7.25万元。

尽心指导

聚焦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6月,位于梁平工业园区的重庆泽通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HDPE钢塑复合缠绕管的自动切割机投入使用。

“自公司研发的自动切割机投用后,现在的切面相比以前更为整齐,产品品质大大提高。”切割工人殷阳伟说。

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梁平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对企业组织质量管理指导,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标准,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梁平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防治大气污染和群众投诉举报热点,开展成品油质量专项提升行动,组织42家成品油销售单位召开成品油质量工作,随机对20个加油站的20组样品进行执法抽检,维护成品油及车用尿素市场经营秩序。

开展“质量巡回问诊”行动。邀请专家对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进行现场指导,组织PE管材生产企业召开质量分析会,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痛点难点”。组织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改装货车、燃气燃烧器具及软管、汽车及重点零部件等20余项专项整治,规范相关行业生产销售行为。

此外,梁平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还到校园、社区、企业开展质量宣讲,提升消费者的质量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把握重点

聚焦特种设备安全

特种设备贯穿千家万户生活,梁平全区共使用登记特种设备3726台,其中电梯2362台、压力容器948台、起重机械230台、锅炉128台、场内机动车146辆、大型游乐设施10台;另有使用登记的工业管道2.89公里。

面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量大、任务重的实际,梁平区市场监管局把握监管难点,提升监管效率,让特种设备安全趋势总体平稳可控。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梁平区市场监管局每月、半年组织召开风险研判会,形成特种设备风险研判报告,细化管控措施和责任分工,督促企业按照专项检查方案要求开展自查。部署开展锅炉、危化品回头看及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突出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

增强公众特种设备风险防范意识,梁平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围绕“3·15”“安全生产教育‘五进’活动”等主题,让特种设备知识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组织开展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困人事故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筑牢安全底线,如今梁平的安全监管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