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开州区:重大项目建设突飞猛进

发布时间:2023-02-07 14:45
发布时间:2023-02-07 14: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春节刚过,在开州大地,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批批蓄势待发的建设项目,一位位奋战一线的建设者,折射出开州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铿锵足音,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五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热浪扑面而来。

2022年,开州区固定资产投资212.8亿元,同比增长12.1%,位居全市第6位。243个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21.46亿元,同比增长6.1%,奏响了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的最强音。

优化体系打通“堵点”

抓实项目“压担子”

如何保障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州区建立专班推动机制,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重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级相关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分别对应成立专门机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人马”。每个项目专班由项目业主、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单位成员组成,负责项目推进事宜。组建区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我们还建立了定点联系机制,对纳入项目清单的每个项目实行1名牵头区领导、1个牵头单位、1名联络员的‘1+1+1’联系服务制度。”开州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开州建立了督导考核机制和督查指导工作机制。每月,由区重大项目服务中心通报项目总体推进情况、滞后项目、卡点堵点问题,全年印发通报7期,有力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

建立机制解决“难点”

选定项目“搭台子”

前不久,一场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的“诸葛亮会”,在酝酿、争论、筛选中让思路更清、目标更明。

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板有眼、有条有理,2022年,开州建立了联合会审机制、预算管理机制和清单管理机制,通过层层把关,确保项目的科学性、前瞻性、统筹性和利民性。

“我们建立了五年远期储备清单、三年近期规划清单、年度建设计划清单,根据项目实际进度和建设实施情况,适时动态调整项目清单。”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未纳入清单的项目原则上不安排政府性资金。

科学运营拔除“痛点”

推进项目“好法子”

开乾集团及浦发集团将投资3.7亿元的16个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委托给开州燃气公司代建,三宜建设公司对西南油气田委托投资1.43亿元的高桥初中搬迁项目实施代建……“把建设的‘钥匙’交给专业的团队,让每一个项目最快最大发挥效能,这是开州区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开出的妙方。建立中介服务机制,是开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又一独门绝技。”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强大保障注入强劲动力,改革创新激活一池春水。2022年,开州区“五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高奏凯歌,呈现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开城高速、开万梁高速、巫云开高速、万开达直线高速“六高”相聚一区的壮丽景观。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