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石柱:加快建设“两群”地区融合发展人才聚集地

发布时间:2022-12-07 18:37
发布时间:2022-12-07 18: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对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作出全方位重大部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石柱县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认识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关键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近年来,全县各类人才数量显著提升,截止2021年底,人力资源总量已突破6.3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5万余人。2017年以来,石柱县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为大力开展人才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人才工作,石柱县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保证各项人才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人才队伍快速集结壮大。依托灵活多样的引才渠道,汇聚了引才强大磁场,吸引八方英才落地石柱,2017年以来,回引各类人才9000余人。人才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党政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的比重持续提升,高学历、高职称人才逐年增加。人才成长渠道不断畅通。广泛借助各类平台资源,开展党政人才、专技人才挂职锻炼、交流学习,落实关键领域人才培养,培育3名领军人才入选“重庆英才计划”。人才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实施人才服务新模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各类基础服务和专属服务,全力保障人才工作经费,及时兑现各类人才补贴,筹建人才公寓100多套用于人才安居保障,人才满意度明显提高,人才氛围更加浓厚。

随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石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各类人才集聚石柱、施展才华创造了良好条件。但与发达地区、周边地区相比,石柱县人才竞争优势还不够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还不够大,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对于这些短板和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人才成长规律、产业发展规律、社会进步规律,采取更加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加快建设“两群”地区融合发展人才聚集地。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对石柱来讲,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加快建设“两群”地区融合发展人才聚集地,尤为重要、十分紧迫、意义重大。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部署的必备要求。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我国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陈敏尔书记明确了重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石柱县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强化做好人才工作的使命和担当,确保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石柱落地见效。这是立足“一区两群”区域定位的必然选择。石柱县位于重庆东部,与湖北省利川市接壤,是川渝地区通往华中、华东地区的快速通道,是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通道,是“两群”结合部,当前以建设渝东鄂西综合交通新枢纽为总体目标,全力构建“七高四铁一港一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我们扩大开放积蓄了良好的区位优势,为推动“两群”地区融合发展、优秀人才在石柱聚集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实现石柱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支撑。全县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提档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革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事业、文化事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等重要工作,关键需要打造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为推动石柱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石柱县明确了“搭平台、聚人才、推项目、兴事业”的发展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平台搭建、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精准施策、组织管理等方面接续发力,全面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第一,构筑人才平台体系。以“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为目标,坚持硬平台、软平台“两手抓”,着力布局人才平台,为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促进提升搭建广阔的舞台。建好人才创新平台。持续深化与中山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和市中药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有力推进康养研究院、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创新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建好人才创业平台。紧紧围绕人才创业需求,大力推进众创空间、星创天地、返乡创业园、集体经济创业园、“双创”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平台建设。建好人才交流平台。统筹推进人才交流“软平台”建设,积极配合民革中央、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级部门举办中国(重庆)康养大会,大力开展人才论坛、人才沙龙、人才座谈等活动。

第二,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坚持立、改、废、释、纂并举,构建“1+5+N”人才政策体系,强化政策执行刚性约束,发挥人才政策效能,确保新时代人才工作有章可循。面上统筹人才管理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围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流动、管理等方面,制定出台1个管理办法——《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基础政策依据。线上落实人才“子项”政策。紧紧围绕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使用、保障5大领域,分别制定出台相关“子体系”政策,针对不同层次人才,着力落实财政金融、项目扶持、职称薪酬、医疗保险、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政策。点上拓展人才配套政策。聚焦一个管理办法和五大领域政策内容,紧密结合县域资源禀赋和发展需要,从点上延伸拓展和建立完善N个配套政策,需要一个研究一个、成熟一个出台一个。

第三,优化人才服务体系。依托“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石柱县英才服务港”,推动“线上服务入网,线下服务进港”,努力打造成为渝东南片区“英才服务示范岗”。明确县委人才办、人才服务中心、用人单位职责分工,构建服务周到、优质便捷、精准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发挥县委人才办牵头抓总作用。县委人才办加强对人才服务的工作指导、跟踪问效、考核评价,着力协调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推进各项安排部署、服务项目落地落实。发挥人才服务中心高效服务作用。人才服务中心以解决人才合理需求为导向,切实做到一般事项立说立办、能办即办,特殊事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发挥用人单位直接服务作用。各用人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推进服务“全覆盖”、资源“全共享”、政策“全享受”,打通人才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第四,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紧密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聚焦人才工作“育引用留”全链条全环节集中发力,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真正让人才“引的进、用的好、留得住”。以提升能力为目标培养人才。依托东西部协作、“西部之光”访学等各类平台,选派优秀人才到县外挂职顶岗锻炼;依托县域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康养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全产业链技术人才;依托行业领军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扎实做好专业技能、管理经验培育传承。以“急需紧缺”为导向引进人才。聚焦国企改革,采取公开遴选、定向引进等方式选拔引进职业经理人,拓宽人才来源渠道;聚焦新兴产业,创新“项目+人才”“平台+人才”等招才引智方式,引进新兴产业企业和专业技术急需人才;聚焦乡村振兴,依托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石柱商会等平台打好“乡情牌”,引导各类紧缺实用人才回乡发展。以“激发活力”为根本用好人才。围绕科技赋能,鼓励科研人员来石创办、合办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技改扩能,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围绕人才资政,建立石柱发展专家库、高端人才库,发挥智慧优势,为石柱发展“把脉问诊”;围绕创新创业,大力建设“双创”产业园,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资源,助推“双创”企业发展。以归心归宿为关键留住人才。分类建立人才评价机制,合理设置人才评价标准,突出能力导向、实绩导向、贡献导向;健全完善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严格落实各类奖励措施。链接文化体育、志愿公益、创业就业等各类社会团体,举办婚恋交友、创业沙龙、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切实关心关爱人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