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我市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为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凝聚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17 16:48
发布时间:2023-01-17 16: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青年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尽显朝气与活力

2022年,我市高校获批4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承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市10所高校共获27个金奖,重庆大学以13个金奖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入围总决赛项目金奖率54.55%居全国第一;《重庆市“四个强化”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正是我市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政策支持,落实服务保障,强化竞赛引领,夯实平台建设,推动一大批“敢闯会创”的青年大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生力军。

政策支持 保障给力

助青年学生成为创新创业有生力量

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

这些年,为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我市出台了《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通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进一步促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十条激励措施(试行)》等一揽子政策文件,以政策链驱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要让“双创”扎根教育土壤、得以舒枝展叶,政策引领是基础,服务、激励举措的落实落地则是更为直接的动力源。

在支持大学生“双创”背景下,我市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机制。比如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实施“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和“渝创渝新”创业启航计划。又比如推行“互联网+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新型培训模式,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为有效检验和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特别是针对学校、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系统设计专项激励举措。在学校层面,将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纳入高校办学考核的重要评价内容;在教师层面,围绕项目申报、评先评优等出台激励政策;在学生层面,分别从科研成果认定、推免升学等方面提出鼓励措施。

多措并举之下,全市高校创新创业氛围越发浓厚,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更优、动力更强、活力更足。

大赛引领 实践育人

完善人才选育、典型塑造、持续赋能全链条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去年,我市成功争取到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地,并创下金奖数量、获得金奖高校数量、单校金奖数量等多项历史纪录,这并不是偶然。

巧者善度,知者善豫。近年来,我市着力建立健全“校级初赛、市级复赛、市级决赛、师资培训班、项目训练营”等多维度、多层次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赛体系。并以此为核心,与各级各类大赛有机衔接、联动举行,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形成创新创业人才选育、典型塑造、持续赋能全链条。

赛,其本质是实践。我市注重实践育人,持续推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统筹优化市级学科竞赛管理;着力加强实践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比重,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在全市遴选建设了8个市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四川省联合推出“红旅”川渝行活动,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助力乡村振兴。

高校主动 改革为要

“四个强化”改革案例已在全国推广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创新人才的“供给库”。

我市充分发挥高校主阵地作用,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纳入必修课体系,学生可通过学科竞赛、科学研究、发明创造等多种方式获取学分。全市现开设有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近600门、编写出版教材60余部,建立有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的高校达50余所。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创业教育还为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带来新的契机和变化。我市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重要任务,推动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扎实推进重庆市高水平“四新”建设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和重庆市高等工程师学院等项目建设。面向本科生,开放实验室、各级重点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实施优秀本科生科研导师制,为本科生畅通学习与发展通道。

目前我市已立项建设有13所市级高水平“四新”建设高校和58个示范性新型学院和基地,正积极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持续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

去年8月,凝聚了组织领导、赛事牵引、条件保障、专创融合改革智慧的《重庆市“四个强化”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案例,被教育部在全国转发推广,充分肯定了我市“双创”教育改革的做法经验与突出成果。

重庆市教委高等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沃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扎根中国大地的时代新人,为我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凝聚青春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