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原来,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讲科技”活动覆盖百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3-04-07 06:48
发布时间:2023-04-07 06: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结合群众关心关切、生产生活来讲科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声”入人心。4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由市科协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科技’宣讲活动”开展近两个月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累计举办350余场次,覆盖群众百万人次,其中线下听众达60万人,线上听众超40万人次。

今年2月初,“讲科技”宣讲活动正式启动,宣讲志愿者聚焦教育、科技、人才3个主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关注关切、生产生活巧妙地结合起来开展宣讲,融合政治性、群众性、专业性于一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些变化从远在天边到近在咫尺,再到形影不离。”在巴南区界石镇桂花村,首场“讲科技”宣讲活动中,巴南区应急管理局生产安全与事故救援科副科长刘贤科,用“一机在手、看病不愁”“一机在手、送货上楼”“一机在手、码上就走”3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让现场观众了解到手机挂号看病、手机下单购物、手机扫码乘车带来的便利,以此说明科技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千丝万缕的联系。

今年83岁的西南大学教授林德清,过去几十年长期在田间地头搞科研、教技术,跑过重庆和四川的很多地方。

在北碚区朝阳街道河嘉村社区、澄江镇北泉社区,她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科技如何创造新生活、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书面语”变成“家常话”,让“讲科技”宣讲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据悉,为了推动“讲科技”宣讲活动在全市各区县广泛开展,市科协印发《关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科技”宣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细化队伍建设、活动开展、运行机制等具体要求,明确了“市级作示范宣讲、各区县参照开展宣讲”的活动方式。

在市级层面,由市科协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宣讲活动;在区县层面,各区县科协参照市级做法,积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力争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宣讲一场,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志愿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避免简单说教和单向灌输,注重回应干部群众关注关切,让宣讲接地气、聚人气,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让文明实践内涵更有深度和广度。

自启动以来,每一场“讲科技”宣讲活动都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九龙坡区二郎街道科城路社区,群众在宣讲活动中热情高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和喝彩声。群众纷纷表示:“科技进步对我们提升生活品质太重要了,以前觉得科技离我们很远,听宣讲后真切感受到,原来科技就在身边!”

在丰都县仁沙镇,“讲科技”宣讲活动刚一结束,村民就围绕网上销售、网上购物议论开了。“足不出户、足不出村,一部手机就可以做买卖。我要回去好好研究下,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村民李自欣喜地说。

“接下来,在各区县科协开展‘讲科技”宣讲活动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把宣讲活动拓展到企业科协、学会协会等科协系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灵深处。”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