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谋划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重庆这个发布会信息量满满

发布时间:2023-12-20 16:36
发布时间:2023-12-20 16:3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记者 张质 摄

12月20日,“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体育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华龙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6月30日,重庆共有体育场地15.82万个,目前正围绕既要解决城市体育功能,又要满足全民健身需求,还要兼顾申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的目标,逐年推动和完善相应体育场馆硬件设施。

推动全民健身 2024年这81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根据全市体育场地普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重庆市共有体育场地15.82万个,体育场地总面积8020.40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0平方米(按2022年全市常住人口3213.34万人计算)。

目前,重庆市体育局已完成了2024年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申报工作,拟下达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2936万元,支持全市33个区县的81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通群众健身难的最后一公里,继续争取将体育公园纳入市政府15件民生实事项目,年度建成市级体育公园不少于10座。开展《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双百计划”实施方案》区县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加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标识导则规范落地检查,把“双百计划”打造成全市体育为民惠民品牌。

推动能够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体育场馆设施建设

近年来重庆虽已培育起重马、武隆山地运动公开赛等大型赛事活动,但还缺少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的经历。过去一年,重庆正在围绕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谋划体育场馆设施建设。

据介绍,以全运会为例,全运会一般设34个大项、47个分项比赛。需要一个可承办开闭幕式的主体育中心在内的各类型场馆设施数量共计46个,包括8个体育场、17个体育馆、3个游泳馆、11个固定专项设施和7个临时室外场地设施。

经委托专业机构评估,重庆现状满足办赛条件的体育场馆设施有26个(其中,巴南华熙文体中心体育馆可冰球、篮球转换两用),包括10个体育馆、8个体育场、3个游泳馆和5个专项设施。改造后可满足办赛条件的体育场馆设施8个,包括6个体育馆和2个专项设施。

结合总需求和可利用场馆分析,重庆距离承办一届全运会还至少缺12个场馆设施,包括1个体育馆和11个专项设施,当然这里面也包括缺少一个可承办开闭幕式的主体育中心。

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重庆市公共体育场馆专项规划》,围绕既要解决城市体育功能,又要满足全民健身需求,还要兼顾申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的目标,逐年推动和完善相应体育场馆硬件设施。

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提出“14526”发展目标

近年来,徒步、骑行、露营、滑雪等户外运动成为更多市民朋友健康生活、享受生活、拥抱自然的新生活方式,户外运动“后发优势”进一步显现,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已然成为抓实体育惠民工作、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关键切入口。

聚焦“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为推动重庆户外运动提档升级,重庆市体育局提出了“14526”发展目标。

“1”即一个机制:力争在2027年基本形成“政府统筹、多元参与、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户外运动共促机制。以此不断优化户外运动协作发展格局,加强协同合作,进一步扩大户外运动发展“朋友圈”。

“4”即四个体系: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体系、户外运动体育旅游示范区体系、户外运动产业体系、智慧化户外运动体系,着力推动体旅融合发展,打造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链。

“5”即山域、水域、空域、林域、城域五大类户外运动项目,“26”即登山、攀岩、徒步、龙舟、漂流、露营、马拉松、滑板、滑雪等26项重点发展运动项目。依托五大类户外运动项目,每类项目细分为重点发展项目、培育发展项目和探索发展项目三个层级定位,根据各区县区域资源特点布局培育发展,力争在全市范围内初步形成26项重点发展、多项培育和探索发展项目,进一步推动各区县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从“一地一品”向“一地多品”转化提升。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新任务和“建设现代化体育强市”新目标,高水平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供给、体育服务供给和体育场地供给,努力做到惠民有感。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