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311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同标准办理

发布时间:2023-05-08 16:06
发布时间:2023-05-08 16: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前不久,在重庆市工作的四川省遂宁市居民仲宪昌申办社保事项,发现自己的社保卡遗失,“回遂宁补办,来回至少大半天,耽误事呢!”

在朋友提醒下,仲宪昌来到住所附近的重庆市南岸区社保中心“川渝通办”服务窗口,提交了身份证等信息,仅用1分钟便完成补办手续,坐等社保卡邮寄上门。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会议要求“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3年多来,重庆牢记总书记嘱托,优化公共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携手四川,重庆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基础上推动“川渝通办”,先后发布3批次共311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推动同一便民事项在川渝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

过去,在川渝两地办理同一桩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有所不同。2021年4月,川渝两省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政务服务“川渝通办”工作规程,规范通办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标准,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即可办两地事。

在重庆开州区,四川达州市居民异地医保事项“一站式”办理;在四川邻水县高滩镇便民服务中心,重庆渝北区居民刘鑫宇夫妇为刚满月的孩子快捷办理户口手续;在重庆市图书馆,四川居民可轻松入馆借阅……受益于“川渝通办”,重庆、四川两地居民获得感提升。

从民生事项到经济领域,“川渝通办”的覆盖面越来越广。

“异地办理营业执照,从提交手续到领取执照,只花了两小时。”在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四川精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蜜说,过去需专门派人去成都,办完至少得一周时间。如今,川渝两地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公司免去了两地奔波的麻烦,省时省事省心。

自川渝两地推动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以来,累计有4.63万个经营主体往来川渝兴办企业,两地营业执照互办互发实现“一日办结”。

“政府多用心,企业和群众更省心。”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邓远峰表示,川渝两地协同配合,聚焦经营主体发展、百姓办事的堵点和难点,着力打破行政壁垒、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川渝两地着力推进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推动“渝快办”平台、“天府通办”平台与国家部委业务系统联通,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实施更多场景电子化应用。目前,已实现公安、人社、交通和自然资源等44个部门317类数据资源的落地共享,“渝快办”“天府通办”平台累计归集电子证照数据1.7亿条。

电子证照让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遇到执法检查,打开手机就能展示电子驾照;在外住酒店,使用电子身份证就能办理入住手续;企业办事员不必带着公章、纸质材料外出,线上上传文件就能加盖电子印章……此外,居住证、不动产登记证明、食品经营许可证等34项电子证照将实现川渝亮证互认。

截至2022年底,川渝两地累计办件量(含查询访问类)超过1300万件次,日均近2万件次,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便利,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