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解读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扈万泰:持续释放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红利 为群众生活办事增便利
 发布时间:2021-06-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在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开展的“放管服”改革,将会给全市带来哪些变化?又将如何服务广大市民?

6月7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对《关于深化规划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进行了解读。

扈万泰表示,总的来看《通知》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深入谋划“一区两群”、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落实落地主城都市区国土空间规划,深化完善“多规合一”改革,持续释放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红利。

具体来看,本次改革工作将推动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支持科技创新及制造业转型等,并将为市民生活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下放事权

把更多具体事项审批权下放给区政府,流程更短时间更快

本次改革的简政放权内容,与基层区县政府、企业和广大居民关系紧密。简政放权共涉及4项事权下放。就中心城区而言,过去各区详细规划修改,需要非常复杂的审批流程,还需要经市政府审批。而中心城区又是全市相对发展最迅速、各区需求最多样化的区域。因此,即使某区的某个街区需要修一条原规划没有的道路,仅仅等待规划审批,就有可能等上3个月甚至大半年。

改革后,这一审批事权流程和时间大大缩短,审批环节时间减少。这意味着中心城区各区建设将大幅提速。

但环节减少绝不等于放松管理。我市建立了规划单元、街区、地块详细规划的分级管理机制,规划单元包括街区和地块。只有在不突破规划单元强制性内容(如建筑限高、最大密度等)的前提下,中心城区街区和地块层面详细规划修改审批事项方可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办理。

再例如,过去,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划拨需经过市区两级多个环节的审批。而改革后,只需在中心城区各区政府审批。

对区县、企业、市民来说,这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国有建设用地用于建设以公益为目的的公共设施,如学校、医院等。提高划拨审批效率,将会提升中心城区的公共设施建设效率,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享受身边的教育、医疗服务。

此外,本次改革还下放了工业用地出让及收回审批和工业园区内次支道路调整审批,均下放至中心城区各区政府。这意味着,中心城区各区对工业用地和工业园区的统筹性更强。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可以根据项目实际,在不突破规划红线的前提下对工业园区次支道路进行调整。招商引资将更为灵活、效率更高。

放管结合

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速,推动轨道交通项目早开建早完工

下放事权,并不等于当“甩手掌柜”。本次改革中,注重放管结合,提高行政效能,为全市市民服好务。

例如,市级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多为事关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例如铁路、高速公路修建等。过去,必须在完成土地征收等程序后,核发《划拨决定书》,方可办理初步设计审查。

而改革后,规划自然主管部门对不涉及重大原则问题的市级政府重点工程投资项目,可先行出具“建设工程规划审查意见”(下称:审查意见)用于办理初步设计审查。由此,建设单位可以在前期环节推进时同步开展设计,为后续开工节约准备时间。

轨道交通牵系着众多市民的日常出行、生活,是市民最关心的大事之一。今后,轨道交通项目的规划相关环节将减时间、提效率。

本次改革后推广实施告知承诺制,对不涉及重大原则问题的轨道交通用地,建设单位出具书面承诺并经区县政府批准后,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可在前期先出具审查意见,在后期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和竣工规划核实手续。可推动轨道交通项目早开建、早完工。

市政工程事关居民生活的细节。为方便市民,桥梁、管线等工程,常会出现跨区县建设的情况。过去在预审与选址阶段,建设单位需要跑遍项目涉及的所有区县,逐一征求意见。这一环节极为耗时,是改革调研中最“痛”的问题之一。

对此,本次改革提出,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主动服务,代建设单位征求项目所涉区县(自治县)意见,征求完毕后,一次性反馈给建设单位。如果意见分歧较大,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还将进行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尽快实施。

此外,本次改革还包括深化“多测合一”、优化出让合同修订办理等内容,其中心思想都是让主管部门“多服务”,建设单位“少操心”。

支持产业

科技创新企业用地有优惠,存量工业用地可盘活

产业兴旺与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息息相关。本次改革中,针对产业用地和工业用地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符合实际的措施。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扈万泰介绍,《通知》明确提出了与此相关的两大“优惠”,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第一,工业园区内研发创新、科技孵化、工业设计、软件信息、检验检测认证等项目使用新型产业用地(M0)的,出让底价最低可按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再打七折,但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

第二,科技企业新建总部、研发中心等项目使用商务用地的,商务用地出让地价可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打八折,但不得低于我市规定的商务用地基准地价的70%。

此外,本次改革还支持工业项目转型升级,盘活存量用地。长期空置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工业用地,经所在区县政府批准后,可以转型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科技创新等产业。且转型升级满5年,土地使用权可不收回,转型更有保障。

此前,基于2020年出台的相关政策,九龙坡区已成功实施一例工业项目转型升级备案。该备案项目位于九龙坡区华福大道北段66号地块,土地面积约9229.96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厂房空置多年。目前,该项目经有关部门同意,正式转型升级为孵化器产业,将产业办公、文创新商业融为一体,打造新型办公生活综合空间,营造办公生活新美学场景的体验腾讯双创社区。

服务居民

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无需按新项目办理规划手续

城市更新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在本次改革中是重点领域之一。本次改革从规划引领、土地出让、政策支撑三个层面为城市更新提供了更大支持,将使老旧小区改造等更加规范和人性化。

如,根据《通知》,重庆将开展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工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市级城市更新规划。各区县(自治县)政府(管委会)组织编制本辖区的城市更新规划,在规划中明确划分更新片区范围,并纳入辖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这意味着,城市更新将纳入国土空间“一张蓝图”,从规划层面得到引领,相关工作也将有更加清晰的依据和目标。

又如,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普遍希望能尽快推进、尽快见效。在过去,城镇老旧小区要改造,就得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竣工规划核实等手续。而改革后,不增加建筑面积、不改变建筑架构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竣工规划核实,不涉及土地权属变化的项目,无需再办理用地手续。

不仅如此,《通知》还格外关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人性化体验。其中明确提出,允许老旧小区增加厨房、卫生间、电梯、停车场(库)、便民市场等基本生活设施,新增建筑规模部分免收出让金。允许增加坡屋顶、风雨廊、骑楼等有利于城市风貌和改善环境品质的建筑构筑物。可以想见,今后的城市生活会更加美好、更有温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就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办事更加便利,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加强对区县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实行规划全周期管理,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切实见效。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