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启动“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 打造“一平台三室站” 构建法治服务矩阵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9月22日,“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启动仪式举行。仪式上,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与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签订了《共同推进“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建设合作协议》。

记者从协议中了解到,为推动“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双方将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布局较为集中的园区打造“一平台三室站”,构建系统化的“诉讼服务、诉调对接、巡回审理、多元化解、风险提示、普法宣传”法治服务新矩阵。

据了解,“一平台三室站”分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协作平台、驻园法官工作室、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代表委员联络站。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讲,在园区搭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协作平台后,将与市、区自贸试验区行政管理部门、自贸试验区内园区直管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走访机制。而针对园区司法需求,将统筹推进园区法律风险防控与市场主体平等保护。

在建立驻园法官工作室方面,推行“一园区一法官”工作机制,“一对一”定点联系园区,并深化“云上共享法庭”创新实践,积极引导园区企业通过在线庭审方式就近便捷参与跨域庭审,打造“一公里诉讼圈”。

在建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方面,将在园区设置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牵头整合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6个驻院调解力量,促进园区各类商事纠纷高效化解,调解成功申请司法确认当天立案、当天办理。

而在推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向基层延伸方面,将在自贸试验区各园区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邀请代表委员与法官共同下沉到园区,参与法院在园区开展的巡回审理、在线庭审、普法宣传、调研走访、沟通交流等工作,发挥代表委员联络站广纳民意、零距离监督、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的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将坚持以系统集成方式全力提升司法效能,立足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法治需求,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助力打造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