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市生态环境局:以环评为抓手推进生态环境实现高水平保护
 发布时间:2022-12-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多措并举稳大盘

打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官网,点开“稳经济政策包”专栏,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11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实行轻微违法行为免处罚、深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一揽子助企纾困配套政策文件一目了然。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专门成立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班,破解急需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支持的痛点难点。

除了在官网增设专栏,工作专班主动“出门服务”,多次开展“送理论、送政策、解难题”服务,实地走访调研区县、企业,累计解决难题超180条。

多措并举下,成效斐然。例如,对涪陵区同一区块的中石化14个平台59口页岩气开发井项目实行了“打捆”环评审批,节约环评费用70%;将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的范围扩大至44类100项,推行“即受理即取环评批文”;把全市85%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改为备案登记,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24大类78小类免予办理环评手续;深化审批改革,实行“容缺”审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自今年新政策发布以来,我市实施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的项目已超450个,涉及总投资约769.30亿元。

抢抓试点促发展

“以前要花几个月才能拿到的环评批复文件,今年1个月就拿到了,这为我们竞争订单赢得了时间。”重庆兴泰濠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笑道。

据了解,兴泰濠制药与某企业竞争某国际订单时,我市生态环境局提前介入环评文件编制,主动指导,使该项目获得环评审批的用时大大减少,帮助企业赢得新药订单,有力提升了该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反应力。

这并不是个例。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6个省市之一,我市生态环境局牢牢把握机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市已建立产业园区规划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制度体系。即在用好告知承诺制、打捆审批等已有惠企政策基础上,深化“两简一优”(简化环评内容、简化公众参与、优化环评分类)联动举措,推动建设项目尽早落地。

并且实施生物医药产业环评管理“双优化”。优化调整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中药饮片制造等9大类部分项目环评类别为环境影响登记表,针对性优化实施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CMO(合同加工外包组织)项目生产药品种类“打捆”开展环评审批,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内项目快速落地。

创新举措见成效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改进环评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及时落地方面获得明显成效。

“在成渝中线铁路工程项目中,我们在环评编制初期介入,提出预留成渝中线空间的意见,帮助消除法律障碍,给项目落地预留空间。”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推出“提前介入、超前服务”新模式,与市发展改革委等6个市级部门建立协同推进机制,通过靠前服务、事前介入,变被动为主动,保障重大项目环评审查一次性通过,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上级部门充分认可。

不仅如此,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领导挂帅、处室跟进、及时汇报,建立了4本重大项目环服务台账(全市重大项目、百项重点关注项目、区县重大项目台账及投资1亿元以上新建、拟建项目台账),对面临环评审批疑难问题的项目从市级层面协调统筹推进,提高审批时效、质量,保障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截至目前,已纳入台账内管理的项目有877个,98个被纳入我市2022年百项重点关注的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

数字提升强管理

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我市生态环境局深化拓展大数据化、智能化创新,全力提升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管理水平。

目前,我市在全国率先研发的“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已成功上线运行,实现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数字化管理,为市级部门、技术单位、公众等比对复核、环评审批、公众查询提供服务,对不符合准入要求的项目及时优化调整选址。

同时,该系统与全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整合,市级各部门可自行进行项目环境准入研判,提升政府空间管控能力。据统计,面向公众开放的服务端已有注册用户1180个,累计生成报告共计8372份;面向市级部门的管理平台已有访问用户190个,累计生成48166份报告。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全国首创首发的“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已正式上线“渝快办”,免费为全市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单位在项目引进、环境准入、选址选线等方面提供免费自助研判服务。当前,APP使用人次超2.1万,使用禁止类研判次数超过2.9万次、拟建项目研判超过0.89万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