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长寿经开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2-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年来,长寿经开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以抓政务环境提升、市场环境改善、创新环境融合为主线,积极谋项目、抓建设、增后劲,全力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实现了“稳企业、强信心、激活力”的发展目标。2022年,长寿经开区荣获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西部第三、重庆第一的好成绩。

长寿经开区。长寿经开区供图 华龙网发

搭建产业平台 激发市场活力

长寿经开区以健全功能、深化合作、产城融合为主攻方向,有效引导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启动国际合作产业园和国际交流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启动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和建筑信息模型平台建设,实现开发区智慧化、智能化运行管理;建成西南地区最大危化品集装箱多式联运平台和长江上游规模最大一体化危化品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增强生产性服务功能……一系列产业平台的搭建,长寿经开区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2022年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是有力证明。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长寿经开区实现“四上企业”营收1267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总产值1209亿元,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166亿元,增长19.5%;外贸进出口123亿元,增长30%;引资451亿元,增长34.7%;剔除留抵退税影响后税收39亿元,增长9.3%;新增上市企业3家,列全市第1;新材料产业产值227亿元,占全市1/4。

强化要素保障 铆足发展后劲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长寿经开区科学调度水电气等生产要素,统筹做好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工作,并大力推动光伏发电、抽水储能、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项目规划建设,加快构建稳定、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

数据显示,2022年长寿经开区全年供电83亿千瓦时、供气24.7亿方、供水9398万吨、供煤789万吨、供蒸汽168万吨,有效保障供应链稳定有序。

同时,创新融资方式,推进科创债、基金债券等融资工具,对接农发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积极申报生态绿色试点项目,满足发展资金需求。

另一方面,长寿经开区谋定“产业兴城、以城促产”新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合理布局生产和生活空间,启动干道景观品质提升工程,推动长江文化公园长寿段产城景融合建设,建成投用长寿湾国际公寓酒店配套工程,进一步展现人文经开魅力。2022年通过收回、收购、联合开发、转让等方式盘活低效用地1000余亩。

深化联动机制 增强发展潜力

“我们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补短板、塑品牌。”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长寿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流程“集成化”,联合长寿区行政审批大厅绘制项目手续“一张图”,提升企业行政审批效能。同时,专门建立长寿经开区行政审批大厅,设立帮办导办及综合服务窗口,打造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开发区。

在深化联动机制方面,长寿经开区继续做好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欧洲重庆中心新材料产业基地等品牌建设,开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千亿级天然气化工新材料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提升开发区知名度、美誉度;携手自贡沿滩高新区共建千亿级天然气化工新材料产业合作示范园;搭建供应链对接平台,推动16家本土企业携手25家驻川企业建立产品原料互供互动机制,联动四川企业打造长寿港国际物流平台,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川渝合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