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生态环保督察见成效①|生态环境部点赞重庆两件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事项,为什么?

发布时间:2022-12-15 18:34
发布时间:2022-12-15 18: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第11月下期,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在《人民论坛》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权威》。

近日,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在《人民论坛》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权威》。文中点赞了重庆两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事项:重庆缙云山等地整改任务已阶段办结;重庆对位于长江干流的广阳岛以生态保护为主重新定位,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和成长新坐标。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长效整改。

两轮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1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96项;督察交办的5687件群众举报问题总体办结率达100%,有力推动解决了1.4万余件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由2017年不足80%提高到2021年95%以上,“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已成为重庆的新名片,取得“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显著成效。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跨重庆中心城区三个行政区域,2022年的一场山火让这个地方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曾经一段时间,由于紧邻城区、多头管理、保护区发展受限等原因,保护区内生态遭到局部破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存在无序发展农家乐、违建突出等问题。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作出重要批示。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近年来,重庆市强力开展缙云山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探索生态搬迁、系统修复生态、导入生态产业……在一系列绿色发展“组合拳”推动下,这个特大城市近郊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逐步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位于缙云山保护区实验区范围的黛湖,是部分珍稀藻类栖息地。过去,湖岸被多家酒店和农家乐圈占,湖水被污染。经拆除违建、湖岸整治等,如今的黛湖碧波荡漾、草木环生,成为公共生态空间。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累计撤除违建10余万平方米,覆土复绿50余万平方米,栽种植物100万株(棵),引导核心区、缓冲区445户、1150名居民搬出自然保护区。通过持续整治攻坚,书写了一幅“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壮美画卷,探索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

重庆广阳岛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曾经规划了300多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广阳岛一度开山毁林,原住民搬迁,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建议,重庆要认真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秦蒸 摄

2017年8月以来,重庆市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重庆踩下广阳岛大开发“急刹车”, 以自然、生态、柔性的方法修复岛屿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还原巴渝原乡风貌,原被破坏的边坡、湖塘、梯田、林地等生态逐步得到修复。

广阳岛上的“稀客”—赤嘴潜鸭 秦蒸摄

如今的广阳岛,已被生态环境部表彰授牌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岛上记录植物从生态修复前的383种增加到594种,新增记录鸟类20种,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绿岛和重庆城市功能新名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