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 兑现“渝快办”的承诺(“一线行走”)

发布时间:2021-04-14 12:00
发布时间:2021-04-14 12: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互联网+政务服务”要下足绣花功夫,一点一滴地改变、积累,就能架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还以为有多繁琐,没想到这么便捷。”打开“渝快办”,填写信息、实名身份认证、在线签名、一次提交所有开办申请……没过多久,重庆市民谭女士就办完了企业注册登记。

“真是又快又方便。”过去办证,谭女士要分头跑好几个部门、提交各种申请材料。如今,对于很多重庆市民来说,在“渝快办”上,小到水电缴费,大到办理工商证照,都能轻松办好,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渝快办,愉快办。”叫起来朗朗上口,听上去生动易懂,用起来快捷方便,“渝快办”渐渐成了大家的“掌中宝”。2018年,重庆市整合各类审批系统,推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让市民从线下跑转向网上办、从分头办转向协同办。

要想让它真正走近群众、为人熟知,得起一个方便群众记住的名字。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田禾说,重庆简称“渝”,群众办事都想方便求快,于是,“渝快办”这个既有地域特色,又凸显政务服务宗旨的名字就出现了。

这些年,全国各地的政务服务平台不乏颇具巧思的名字:“浙里办”“皖事通”“随申办”……这些巧思的背后,传递着政府部门的满满诚意——希望政务服务真正做到方便快捷,也有着普通群众的殷切期待——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暖心温度。

被记住只是第一步,服务好才是硬道理。“‘渝快办’的内核得是好用。”为了让市民办事“愉快”起来,田禾和同事们在“渝(愉)”字上优化体验,在“快”字上下足功夫。老年人等群体用不顺手,就在平台上增设无障碍浏览功能,让字体变大,可实现语音朗读;企业办理证照签字盖章要来回跑,于是,利用生物特征识别笔迹的电子签名、电子印章技术随之上线……大大小小的办理事项,工作人员都会全流程亲身体验一遍,仔细推敲细节,这才擦亮了让群众赞不绝口的政务服务品牌。

现在,“渝快办”平台已经更新了两个版本,新增、细化了几十项服务。其中,手机移动端上线事项已经超过1200项,触角延伸到了小镇深山,也呼应了群众心中真正的需求。

一个响亮又顺口的名字,背后是政务服务的用心与暖心,是把自己摆在群众位置上的换位思考。民生服务没有止境,“互联网+政务服务”要下足绣花功夫,一点一滴地改变、积累,就能架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兑现好名字背后的承诺,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