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社会保障和科技创新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14 06:45
发布时间:2021-05-14 06: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工作,审议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建议方案和有关文件。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社会保障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制度引领,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市社会保障事业,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研判全市人口老龄化、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受教育年限增加、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发展趋势,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思考和谋划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加快编制有关规划,细化目标、任务和举措。

会议强调,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要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加强社会保障立法,依法健全监管体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要加强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让社会保障服务更加贴心暖心。要总结好疫情防控成功做法,完善我市社会保障针对突发重大风险的应急响应机制。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社会保障工作的领导,抓好党中央各项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促进我市社会保障工作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筹备开好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专题部署科技创新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盯紧做实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市正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集中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加强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形成科技创新的共识和合力,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让创新成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进一步强化形成科技创新的氛围和生态,持续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环境,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强化形成科技创新的平台和主体,丰富完善“一城多园”模式,激发各类企业创新活力。要进一步强化形成科技创新的机制和体系,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形成科技创新的特色和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要主动作为,各类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担使命,全社会要大力支持,推动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局面。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