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多个区县相继出现暴雨天气—— 降雨分布不均 重庆如何防汛

发布时间:2021-06-28 15:51
发布时间:2021-06-28 15: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每年的6月—8月是重庆的主汛期。今年重庆的水雨情趋势如何?长江、嘉陵江、乌江三条大江过境的重庆,今年会不会再遭历史罕见特大洪水袭击?今年重庆的备汛有何特点?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

长江嘉陵江洪水强度比去年偏弱

我市自5月入汛以来,渝北、万州、酉阳、奉节、云阳、巫溪等区县相继出现暴雨天气。

据介绍,根据气象、水文部门最新会商结果,今年汛期,预计我市洪旱并存、旱涝交替、伏旱明显,总体呈现“一高一少一重”和“两个不均”特点,即气温总体较常年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干旱程度比常年偏重,但降雨呈现空间分布不均和时间分布不均现象。

根据综合研判,预计今年重庆嘉陵江段、长江干流江津至涪陵段可能出现过境洪水,但强度比去年偏弱。受上游来水和本区域降雨影响,乌江、綦江、芙蓉江、渠江上游发生洪水的概率较大。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尽管今年降雨总体偏少,但其分布不均的特点,意味着局地发生暴雨和洪灾的可能性较高,需要警惕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局地受灾,山区则需要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

防汛抗旱以百年一遇标准设防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最新会商结果,预计今年全市伏秋旱趋势明显,大部分区县始旱时间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平均总旱时间约为30天,最长时间可达60天左右。“这意味着我们在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也要强化抗旱保供,做好两线防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汛期来临前,我市严格压实防汛抗旱责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按照2016年百年一遇旱情标准和2020年历史罕见洪水标准设防,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今年,我市首次实施双防办主任制度,由市应急局副局长、市水利局副局长同时担任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实现防和救有机衔接。

在汛期来临前,我市已对3087座水库落实大坝安全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责任人和防汛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落实五级山洪防御责任制,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完成了防御演练全覆盖。开展病险水库排查,完成水毁设施重点修复任务,对排查出的病险水库,采取限制蓄水或空库管理,绝不让其“带病上岗”。

为应对旱情,我市加强了蓄水保水准备。通过梳理排查全市水库、水电站汛限水位设置情况,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应蓄尽蓄,确保抗旱水源。

我市还组建了452名水工、水文、地质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为防汛抗旱提供技术支撑。

联手川黔等地调度水库

在去年的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中,重庆通过与上游的四川提前会商、联合调度水库,为过境的长江5号洪水和嘉陵江2号洪水踩下了多轮“刹车”,降低洪峰洪水3米以上,我市减少转移近330万人。

在今年汛期来临前,重庆市水利局已与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地水利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实现水雨情信息实时共享。同时,与四川、贵州逐步实现跨省市流域水库联合调度。接下来,我市将与相邻省市开展跨省市、跨流域的联合调度演练,提前应对可能到来的洪水。

为什么要联合调度?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境内不但有长江、嘉陵江、乌江三江过境,还有多条中小河流汇集。同时,重庆境内没有重大的控制性防洪工程可供调度,要最大程度减轻洪水过境带来的损失,需要统筹协调上下游、干支流的多座水库,协同开展跨流域、跨省市水库调度。

“长江流域的防洪调蓄是以三峡为核心、多座水库密切配合的‘集群作战’。”该负责人说,因此要与周边省市携手开展联合调度,找准彼此防洪的平衡点,从而实现防洪效益最大化,灾害损失最低化。

今年首次对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去年,长江发生5次编号洪水,嘉陵江发生2次编号洪水,这也让不少市民知道了“编号洪水”一词。

此前,国家多对大江大河进行洪水编号。今年,我市将首次试点对部分有重大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进行洪水编号。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洪水进行编号,同时向社会发布,提醒公众目前哪些江河正处于洪水过程中,增强公众防范洪水风险的意识。而对于防汛部门来说,出现编号洪水,就意味着江河的关键站点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或其他特定值,堤防有发生险情的可能,需要加强巡堤查险,做好洪水防御相关工作。

此外,我市还将对42条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小河流编制超标准洪水预案,目前已完成22条,今年底将全部完成编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