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8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5-07 16:52
发布时间:2021-05-07 16:5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8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滕旭荣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黔江降低工业要素成本的建议》(第0684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国网市电力公司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降低工业要素成本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1031日,我市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155号),通过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全市企业降低物流和用能等要素成本。

(一)通过大力发展甩挂运输等方式降低物流成本。近年来,市交通局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发展甩挂运输。从2012年开始,已先后通过专家评审推选公运集团、民生集装箱、嘉峰物流、世开物流等7家企业进入全国甩挂运输试点。对企业在站场建设、车辆投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补贴,累计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同时取消非运力挂车技术等级评定,挂车保险与牵引车同步,减少企业政策性费用支出。通过发展甩挂运输,货物实现快速中转,进而降低运输物流成本,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有力推动了企业由传统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2020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4%,物流费用占GDP比重降至14.5%,较2019年降低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

(二)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一是落实抗疫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工商业非高耗能企业2—12月电费按95%结算,其中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业23月电费按90%结算及灵活执行两部制电价政策,2020年全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6.25亿元。二是持续推进产品有市场的重点企业度电成本降低到0.6/千瓦时左右,2020年全年降低近700户重点企业用电成本4.85亿元。三是过市场化手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全面放开电力直接交易准入门槛,交易用户已超过4千家,同比增长28%,电量2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020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1亿元。其中,黔江区共有1446户客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化交易结算电量达到6384万千瓦时,降低成本约200万元。四是深入实施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2020年完成近1.8万户低压小微企业接电,为企业节约投资8.8亿元左右。五是积极支持渝东南地区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武陵山管道项目已于2018年建成投运,结合原利川-黔江天然气管道,黔江区已初步实现天然气多主体、多渠道供应六是严格执行市政府降低企业用气成本措施,对具有调峰能力的工业企业根据日均用气量大小阶梯型降低配气价格0.1—0.3/立方米;对经批准的新建分布式能源项目用气,配气价格降低0.2/立方米。2020年全市上游供气企业直供类用户用气均价1.688/方,在全国排名22位,城镇燃气企业转供类制造业企业用气均价2.166元/方,在全国排名29位,相对较低。

二、我市专项直供电政策情况

为提振我市实体经济,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从2015年开始对两江云计算基地、南川水江氧化铝、南川先锋氧化铝、西南铝业、城口锰产业等5个项目实施专项直供电政策,将项目用电成本降至0.48—0.59/千瓦时之间。政策制定年限为2015-2020年,具体由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组织实施。专项直供电政策极大支持了相关产业和企业发展,对我市大数据产业培育和锰、铝加工等传统产业专项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该政策长期执行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也有一定的政策风险。经报市政府同意,决定设置2年过渡期,采用“退坡”机制实现政策有序退出,各项目补贴额度逐年减少。市经济信息委原则支持京宏源电解铝项目通过购买合法合规产能指标或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带电解铝产能指标)等方式实现复产。

三、继续支持黔江区降低工业企业要素成本

20204月,市政府正式印发《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渝府发〔20209),将黔江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们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将继续支持黔江区降低工业企业要素成本。

(一)积极支持黔江区降低物流成本。目前,市口岸物流办正在编制《重庆市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重庆市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拟将黔江作为武陵山区物流发展片区的核心,以此带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兼顾面向贵州、湖南等省进行电商快递和商贸物流辐射,打造以优势农产品物流为特色的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市交通局将持续引导包括黔江区在内的运输企业发展甩挂运输,支持企业建立业务联盟,共享网络,共同调度,增强甩挂运输整体效益。同时,市口岸物流办积极支持黔江完善甩挂运输网络,打造多式联运分级、分类节点设施体系。

(二)积极支持黔江区建设天然气直供管道。市能源局将继续支持黔江区通过拓展气源、引入竞争等方式降低工业用气成本,支持黔江区开展涪陵-重庆正阳工业园区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工作,科学分析天然气气源、供应能力、消费现状、需求预测,以及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建设条件等要素;条件成熟时,按程序启动项目建设。

(三)积极支持黔江区工业企业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会同黔江区经信委和国网市电力公司等相关单位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宣传力度,鼓励黔江区符合国家及重庆市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节能减排政策的经营性电力用户(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行业除外)直接参与或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参与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此答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416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