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8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5-07 17:05
发布时间:2021-05-07 17:0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8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胡勤俭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苗医药产业全面发展的建议》(第0981号)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委、市医保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将彭水自治县确定为“重庆市苗医药大健康发展示范县”、彭水保家工业园区命名为“重庆市苗医药产业园”,加大对彭水苗药品种保护、苗医药传承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的建议

国家高度重视民族传统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在民族医药中发掘出解决重大疾病的解决方案,对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是巨大的,对于打造出我们国家医药界的民族品牌也具有重大意义。苗药是我国民族药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和发展苗族医药文化,推动苗药工业成为武陵山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级各相关部门将积极支持彭水苗药产业的发展,一是建议彭水县结合“十四五”规划、彭水“民族、生态、文化”的发展定位,依托丰富的苗医药资源,做好苗药产业园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产业基础,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承载功能,构建完善的苗医药产业生态,待条件成熟后,相关部门将支持彭水申报创建苗药特色产业基地。二是市级各相关部门在研究制定重庆市现代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中,将把民族药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纳入规划内容。三是在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品种开发利用资金中将加大对该区域药材种植加工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促进该区域苗药产业发展。

关于将彭水自治县符合条件的苗药产品纳入重庆市医保目录,享受职工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的建议

家医保历来重视对民族药发展的支持。每一版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均将民族药纳入了医保报销,今年实施的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0年版)中,民族药就有93个,我市已于今年31日起全面执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0年版),在我市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均统一执行医保药品目录。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在我市开展相关药品增补工作时,可以申报的为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制剂、民族药(包括苗药)以及中药饮片,申报后经专家评审等按有关程序后纳入医保报销。2020年,市医保局将已纳入我市医保报销但未纳入2019年版国家目录的中药饮片共215个,作为我市增补的第一批中药饮片,继续按现行医保政策报销。今年,又将原增补的民族药珍龙醒脑胶囊作为我市增补的民族药,继续按现行医保政策执行。同时,将109个医疗机构制剂增补纳入了我市医保报销。下一步将根据政策继续加大医保对中医药的支持力度。

此答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423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