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6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5-07 17:11
发布时间:2021-05-07 17: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6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永川区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建议》(第0563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永川工业基本情况

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产业基础和物流通道优势明显。未来,永川区将重点围绕发展汽摩制造、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软件信息等主导产业,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二、关于出台专项政策的问题

我市现已出台了《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渝府发〔201856号)、《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渝府发﹝2019﹞14号)等系列文件,以及汽车摩托车、电子、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重大新产品研发、研发准备金补助等专项支持政策,鉴于市级相关专项资金均有明确的支出方向,并采用项目法申报给予后补助,建议永川区提前做好项目培育和储备,并根据项目成熟度,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充分用好、用足各类科技、产业等支持政策,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我委及市财政局将在符合现行市级专项资金政策条件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永川区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

三、关于明确产业定位的问题

我委及市发展改革委将积极支持永川区培育优势产业,打造全市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是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等区域战略部署,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和永川区的产业基础、发展定位,指导永川区做好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支持永川区发展汽摩、智能装备、特色消费品、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帮助争取重大制造业项目落户永川。二是我委及市发展改革委将积极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建立“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建议永川区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衔接,积极争取将涉及永川区的重大制造业项目纳入市级重点专项规划,我们将在“十四五”重大产业项目谋划过程中积极关注和支持。三是积极帮助永川区梳理明确产业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定位,即将印发《重庆市推动产业园区特色发展实施方案》,帮助永川高新区在充分结合自身资源秉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后,选择2-3个细分领域重点产业或产品重点作为特色产业主攻方向,通过3-5年的持续发展,培育形成产业布局优化、集群特色发展的园区发展格局。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积极帮助永川区做好规划及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一是已完成永川市级高新区凤凰湖组团和永川市级工业园区凤凰湖组团规划环评、重庆长城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6万辆整车生产项目环评等的审查、审批,有力支持了永川区的经济发展。二是印发了《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2020年修订)》,新下放审批权限6项,永川现代制造业基地内的建设项目绝大多数由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审批。三是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环环评〔202065号),规划发生重大调整或修订的,应当依法重新或补充开展规划环评工作,因此永川产业园区增加工业用地,应按规定重新或补充开展规划环评,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做好相关的审批服务工作。

四、关于保障永川工业用地的问题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表示将会同永川区政府积极做好内部空间挖潜,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做好全域建设用地统筹平衡,将项目用地纳入永川区城镇开发边界,全域统筹使用建设用地指标,分阶段分时序合理论证布局工业园区新增建设用地,同时也将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91号)规定加强指导,对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直接配置计划指标;对未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在完成市局下达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的基础上核算;对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的投资项目,在核算计划指标不足时,可在全市统筹调剂,有效保障永川区工业项目合法及时用地。

同时,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积极指导永川区政府加快推进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切实开展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基础上,整体谋划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将其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

五、关于强化政策资金支持的问题

市财政局表示,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渝办发〔200774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筹措远郊区县襄渝二线等6个铁路项目征地拆迁补差专项资金的通知》(渝府发〔200952号),除主城中心城区外,其他区县(自治县)收取的土地出让收入,通过非税系统全额缴入区县(自治县)金库,作为区县(自治县)级收入,由区县(自治县)政府按照政策安排使用。因此,包括永川区在内的所有远郊区县,只向市级财政上缴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的铁路征地拆迁补差专项资金,同时,缴入市级财政的铁路征地拆迁补差专项资金也全部用于对区县铁路建设征地拆迁的包干补助和专项补助,支持了相应区县的发展。2019年,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开发区发展的相关财税政策,按照该方案,永川高新区在市政府明确的开发区范围内,可按规定享受税收补助等相关政策,如果再叠加新的财税政策,将冲击现行财税体制,不利于财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持续关注永川区经济社会发展,并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相关决策部署,结合具体项目,统筹研究财政扶持措施,支持永川区产业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423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