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72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4-23 13:43
发布时间:2021-04-23 13:4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交通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720号提案的复函


薛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利用大数据调度公交车预防超载的建议》(第0720号)收悉。经与市公安局、市国资委、市大数据发展局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建成公交智能化项目

近年来,我局一直积极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已建成投用主城区公交智能化系统,主要实现车辆卫星定位、车载4G视频监控、智能调度、公交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实时监控公交客流、运行班次、投放车辆以及车辆运行速度等关键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公交出行起终点信息、出行时间段特征及最高断面,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抓手,采取调整发车间隔、增发区间车及大站快车等运力优化措施,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二、实施精准调度,实现供需匹配

加强与国内优秀科技企业合作,优化智能排班算法,通过对历史行车轨迹分析,结合公交车实际运行数据,预测车辆到站时间,采集预测线路客流数据,让车辆到站规律更加符合乘客出行特征,实现运能与运量更有效匹配,减少候车时间,均衡优化车辆满载率。

三、加强客流预警,及时控制满载率

建立车辆满载率预警系统,实时监测班次客流及车厢满载率指标,在满载率超过设定警戒值时,系统可对满载率超标的线路、时间、车次等信息自动预警,同时,结合视频监控情况及线路OD数据,调度员可采取增发车次(或区间车)措施,分流高断面客流,削减车辆装载量。

四、加快数据整合、构建城市大数据中心

加快构建完备的全市数据共享体系,优化完善国家-市-区县三级政务数据共享体系,实现76个市级部门、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政务数据共享互联,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县一级共享交换全覆盖,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聚、通、用规范化管理。依托已基本建成的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政务数据资源汇聚体系,增强数据同步、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获取能力,提升数据实时性,丰富数据来源,提升数据统一调度和集中展示能力。

五、加强安全监管,保障行车安全

市公安局已与市公交集团、市交运集团等客运企业建立了交通安全日常联系机制,定期将大型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隐患等情况书面通报客运企业,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和驾驶员警示教育;建设公交安全监控系统,通过安装在车内的6路高清摄像机,实时监测公交车辆运行动态;深入应用线路分段限速功能,对驾驶员超速、越线、滞站等违规行为进行监控和提示;建成公交站场、维保厂视频监控系统,对生产运营场所实行全方位可视化管理;建成车辆CAN总线远程故障预警系统,实现车辆远程故障预警,将传统故障事后处理转变为实时在线诊断,进一步保障行车安全。

六、整合运输资源,提升乘客体验

整合常规公交、观光巴士、机场专线、高铁快车、定制公交等服务,打造综合出行信息平台“愉约出行”,实现乘客端一键出行,通过提供乘车点位置查询、线路出行规划、在线购票、电子客票乘车等服务,为乘客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出行服务体验。实现公交移动支付及交通部一卡通互联互通,并与车来了、高德、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合作,为乘客提实时公交到站信息查询服务,让广大乘客享受便利出行。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公交车运行监管,强化公交大数据分析并将成果运用到公交运营中,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

此复函已经许仁安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交通局        

2021年421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