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4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4-30 14:43
发布时间:2021-04-30 14:4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水利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43号提案的复函


民革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三峡库区消落区重庆段的管理有待加强》(第0243号)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委、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贵委对全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认真分析、研究提案指出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充分吸纳、认真落实提案建议意见,举一反三,增添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一、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情况

三峡重庆库区消落区面积247.51平方公里、涉及岸线长度4578.68公里,分别占三峡水库消落区总面积的86.95%、岸线总长的84.39%。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加大消落区治理力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工作安排和批示;李明清副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会议研究部署,予以推动。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已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构建了新的生态系统。积极探索生态治理方法和路径,适应消落区湿地生态系统的牛鞭草、狗牙根等草本植物自然生长良好,植物群落结构趋于稳定,逐渐形成新的生态系统,维护了三峡库区生态完整性和可持续性。二是保护了一库清水。消落区植被覆盖度逐年提高,成为缓冲陆域污染物入库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有效发挥滞留、降解地表径流污染物和减少水土流失等生态功能,入库污染负荷明显减少,有力保护了三峡水库水环境安全。三是稳固了水库岸线。库周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进行了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216个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治理,162公里库岸进行了综合整治,维护了库岸稳定,有效保障了库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改善了库周形象。三峡水库青山绿水间光秃秃的“黄色腰带”面积、长度大幅减少,75%以上的消落区有植物覆盖,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逐渐焕发新的风采、展现新的魅力。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做好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是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长江母亲河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在工作中,我局始终把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作为贯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的重点工作、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大战略课题、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的重点工程抓实抓细抓落地。

(二)始终坚持以科学态度和科学规划修复消落区。消落区治理是世界难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在工作中,我局始终遵循消落区自然生态演变规律,依照《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规划》和《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有序开展消落区分类保护与治理。一是设置保留保护区。采取勘界立碑、设置标识牌等措施,加强保护,减少和避免人类活动干扰,促进自然恢复。二是界定生态修复区。坚持“宜草则草,宜木则木,以草为主,乔灌草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开展消落区生态修复。三是强化工程治理区。结合城镇功能定位,坚持生态修复与工程治理相结合,实施库岸综合整治、滨江绿廊等生态工程治理措施,改善人居环境,满足库周居民对生态滨水休闲空间的需求。

(三)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控消落区。我局坚持日常监管与专业监管、行业监管与综合监管相结合,依法依规加强消落区管理。一是健全管理制度。颁布施行了《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消落区管理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管理规范。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市、区县不定期组织开展巡库巡查,重点巡查消落区“四乱”行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专业监管。委托技术单位对消落区进行专业监测,全面、系统掌握消落区生态环境变化情况。四是加强行业监管。统筹抓好消落区与河道管理,开展河道清“四乱”和消落区土地种庄稼“清零”专项行动。五是加强综合监管。把消落区管理责任落实到各级河长,形成有人抓、有人管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二、三峡库区场镇污水治理情况

三峡水库是全国最大的淡水资源战略性储备库,维系全国35%淡水资源涵养和长江中下游3亿多人饮水安全。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我市高度重视三峡水库水污染防治,加强了库区场镇污水治理工作。一是将长江、嘉陵江、乌江两岸纳入重点区域,优先治理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及流域面积大于500平方公里的支流等区域。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处理规模≥20/日)1600座,处理能力16.5万吨/日,基本实现农村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聚集点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覆盖。二是累计投入三峡后续资金43亿元,支持库区区县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规模约95.55万吨,库区生态屏障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三、三峡水库清漂保洁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三峡水库清漂保洁工作,2003年施行了《重庆市城市水域垃圾管理规定》(市政府令第155号),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三峡库区水面漂浮物清理工作的通知》(渝办〔20059号)、《三峡库区重庆段清漂保洁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渝办〔201217号)和《嘉陵江、乌江流域重庆段清漂保洁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渝办〔20135号)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今年11日起正式施行的《重庆市河长制条例》,明确规定河流漂浮物清理、日常保洁是河长巡河重点巡查的内容。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其中:三峡集团每年投入1300万元、三峡水库库区基金每年投入3000万元,市级财政每年投入4000万元,三峡后续资金累计投入1.6亿元),全市共配备清漂船舶225艘、船舶废弃物接收专用船舶12艘、垃圾转运吊车12台、垃圾运输车辆52台等清漂设施设备,投入使用7座清漂码头,累计清理江面漂浮物和消落区垃圾300多万吨,其中2020年清理消落区垃圾4.5万吨,确保了江清岸洁,有效保障了长江航道畅通、三峡枢纽工程安全运行和三峡水库水环境安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聚焦“保障消落区良好生态功能”,切实加强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一是依托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不断整合专家咨询委员会力量,加强消落区生态修复技术攻关。二是强化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调查,进一步掌握消落区现状情况,不断完善消落区生态指标数据库,为科学开展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更为详实的基础数据支撑。三是在万州区、云阳县、巫山县3个不同类型的消落区,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继续强化消落区生态修复技术示范研究四是以不侵占三峡水库防洪库容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库区13座生态调节堰(闸)建设实施方案,继续争取水利部支持。五加快“智慧河长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消落区智能化监管手段和能力。六是不断完善《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向市人大汇报争取,推进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立法有关工作,为进一步强化消落区管理提供法制保障。七是进一步督促区县落实消落区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消落区日常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遏制乱占、乱建、乱种等影响消落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发生。

(二)进一步加强库区乡镇污水垃圾治理。一是推动重庆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有关工作,有序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大生活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建设和改造力度,促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体系,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区县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加强农村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以上聚居点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建设。三是继续积极争取水利部支持库区区县乡镇污水二、三级管网建设,不断加大三峡后续资金投入力度。

(三)进一步加强三峡水库清漂保洁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各级河长责任,把清漂保洁作为河长日常巡河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水域清漂、日常保洁监管力度。二是积极协调三峡集团继续加大长江干流重庆境内清漂保洁经费投入,有力推动三峡水库清漂保洁相关工作。

此复函已经张学锋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水利局        

2021422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