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打通供应链,重庆寻找“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2-05-07 16:00
发布时间:2022-05-07 16: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自4月以来,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一些领域物流不畅、一些企业按下“暂停键”,对重庆终端整机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成一定影响。

近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消息,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经济信息委成立了重庆市电子产业保链稳链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在重要物资通行、运输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千方百计为企纾困,为打通供应链寻找“最优解”。

重庆笔电企业正常生产运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员会供图

组建专班、多方联动

摸排保链稳链难点痛点

4月底,电池生产企业新普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发了愁。

位于华东某地的客户急需新普供应的物料,为了及时供货,新普7辆货车满载价值上千万美元的物料前往该地,等待卸货。但受疫情影响,当地不能给出准确的通行时间,新普面临较大违约风险。

工作专班得知该情况后,迅速协调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为货车发放通行证,第二天,全部货车获准进入当地卸货。

新普的遭遇,只是一个缩影。

连日来,为保链稳链,工作专班成立后,持续加强了市级部门协同、前后方联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8+3+3”终端企业进行情况调研,全面收集掌握梳理出受华东疫情影响的近400种配件的供应链情况,建立了台账销号制度,按照“一企一策”,确保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多方联动,打通保供“绿色通道”

畅通物流运输全环节

解决了“运出去”,“运进来”也存在堵点。

智能终端产业整机企业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近日也在发愁:其多批次航空进口料件陆续到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亟需理货。若按正常时效等待理货,将无法赶上生产需求,企业大部分产线将被迫停产。

而亟需理货的企业,不止翊宝一家。

专班迅速与重庆机场集团协调配合,每天及时收集企业的理货清单,为企业的航空进口料件理货,维持了产线正常运转。

不仅在机场,专班与市交通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海关、重庆机场集团、重庆高新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西永综保区管委会和渝北区政府等形成联动服务机制,打通保供“绿色通道”,覆盖企业市外物流和市内通关、理货、运输全环节,精准保障重庆电子企业需求。

此外,重庆已分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报送电子终端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目前重庆六大终端整机企业已入选。同时,重庆分别致函华东四省市经信部门,商请协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物流运输保障等事宜。目前,部分区域事宜基本解决。

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也暴露出重庆电子产业本地配套能力仍有不足。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深入实施“稳链建链强链、创新能力提升、数字智能化赋能、重大项目攻坚、特色园区提升”等五大行动,培育壮大印刷电路板、精密结构件、3C电池、摄像头、显示模组、智能传感器等六大关键零部件行业,全力健全产业生态,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持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