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九龙坡建成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智慧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2-06-27 15:47
发布时间:2022-06-27 15: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的《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表扬了九龙坡区养老工作。

九龙坡区有60岁以上老人22.8万人,老年人口呈现“进入早、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多、空巢化”等特点,老龄化形势严峻。近年来,九龙坡区进行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九龙坡区谢家湾聚金万家苑小区,谢家湾街道大公馆社区养老服务站就位于进门显眼处。只见服务站的服务牌上预告着本周的活动内容:书法、读书会、乐器排练、棋类、智能手机、手工折纸、绘画填色……一位老人坦言:“这里有课上、能休息、能吃饭,还可以健身,真的很安逸。”

九龙坡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顺平介绍,该区在养老方面最突出的工作就是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了“1+N”养老服务体系,并配套财政保障。“1”即制定出台《九龙坡区关于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扶持办法》,“N”即相关配套文件,主要在养老兜底保障、普惠型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与供给、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撑,培育和扶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目前,九龙坡区采取“民办公助+公建民营”“调剂公房+租赁厂房”“建设补助+租赁补贴”三种方式助力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区已建成街镇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01个,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全市首个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智慧生活圈随之建立,赵顺平介绍,全区老人均可通过“九龙坡区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或热线电话88158013定制购买140余项养老服务。收到订单后,平台派单,由离老人最近的养老服务中心或站点提供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服务实行先服务后付费,就像“淘宝”购物,老人付款后,九龙坡区民政局后台会进行电话回访,老人满意才会打款给商家。

记者了解到,在“1+N”养老服务体系中,还有几项全市首创——

为解决“养老贵”问题,九龙坡区按照上年区内退休职工平均工资对普惠性养老机构进行限价:自理老人每月入住费用最高不能超过2700元,特护老人最高不能超过5400元。与之相应的,九龙坡区政府每年投入1700万元,给予养老机构床位补贴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补贴,调动企业积极性。

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养老人才补贴政策,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及技工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养老、护理专业进入九龙坡区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专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入职满3年后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标准为本科以上10000元、专科(高职)5000元、中职3000元。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毕业的谢家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副院长李洁刚收到一次性补贴5000元。她从事养老行业已5年多时间,月收入从最初的1800元到现在8000元,李洁相信,行业前景和人才补贴一定能吸引和留住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