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稳主体 优服务 抓创新 南川 打好纾困“组合拳” 蓄势赋能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15:34
发布时间:2022-06-29 15: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南川区税务局开展“青年创业青年帮”税收政策讲解交流会 摄/杨寅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才能稳。

今年以来,南川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住市场主体作为稳住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进厂房现场办公,助企纾困靠前发力,落实减税降费、融资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引导科技创新……让政策的“及时雨”下到位,为企业“输血补气”,让6万余市场主体“稳得住”。

1月-5月,南川区经济实现逆势而上。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8.5亿元,同比增长17.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

一揽子政策精准解决难题

以政策稳预期、强信心。

“应列尽列、一单尽列”。南川区全面梳理各层级、各行业、各领域的税收减免缓缴、社保就业、金融信贷等系列政策,形成纾困政策清单,释放政策叠加效应,让政策尽享速享。

在疫情的影响下,南川区风之彩商贸公司因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上涨,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南川区相关部门在走进企业宣传稳企惠企政策过程中,指导其申报了相关优惠政策,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发展更有信心。

风之彩商贸有限公司日前获得了7.95万元稳岗补贴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到得很及时,为我们减轻了负担。”公司行政人力部负责人张渝莉说。

今年以来,南川区形成了139条稳企惠企政策汇编,已发放到企1.5万余册,开展线上线下宣传400余场次。同时,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大落实专项行动、开展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企业,政策可见度、到达率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全区落实到企税费减免缓等优惠11.7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1297户,其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助已支付到企2692户、732.94万元。

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问题,南川“上新”金融服务,纾困解难措施直达、精准、高效。

“竹笋贷”是南川区石银村镇银行为解决竹笋加工企业、竹笋经销人员的融资难问题,“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方竹笋交易的黄金时间短,加工企业必须在产出季收购,预定全年所需的原材料。”该行乡村振兴部部长何翼介绍,“竹笋贷”让经销人员有充裕的资金收购竹笋,让企业原料供应有了保障。

南川区还推出了“茶树贷”“乡村旅游升级贷”“特色农业产业贷”等金融产品,通过“风险补偿金+担保+银行”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已累计发放521笔、总金额2.34亿元。

此外,该区建立中小制造企业抵押增值贷款风险共担资金池3000万元,专项用于中小制造企业抵押增值贷款风险补偿。

在推动政银企对接方面,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融资对接交流机制,今年共计为3716家中小微企业放款25.4亿元。

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的土壤,环境越优,土壤越肥,培育的市场主体就越强壮。

今年来,南川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当好企业“服务员”,充分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为其排忧解难。

5月,南川区师大融尚置业有限公司想要申请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事项,由于材料准备不齐全,一直未能办理。

在一次由多家部门联合开展的现场办公中,城管局技术人员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当场办理,节约了企业时间,保证了工程进度。

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南川区政务办组织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行政审批部门建立现场服务“专班”,定期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将服务阵地前移至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靠前一步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的告知承诺制,更好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从“开门办公”到“上门服务”,将“一摞证明”简化为“一纸承诺”,南川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1月-5月,累计办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79.54万件。

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携手财政金融部门、银行金融机构等单位,创新推出“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工作模式,强化政府部门、银行金融机构间的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细化具体工作举措3大类11条,持续为民营小微企业引入金融活水。今年已累计为4406家小微企业放款29.9亿元,并帮助320家小微企业减少利息0.48亿元。

南川区经信委联合各部门开展“大手牵小手”服务活动,建立了40家疫情防控、生活日用、能源要素等重要物资生产企业白名单,实行专人“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为南川230余家小微企业在市级平台发布350余条产品供给清单,无缝对接大企业产品需求,促成84家大中小微企业间产品配套。

创新驱动激发企业活力

稳住市场主体,除了让企业活下来“青山常在”,更要让企业好起来“生机盎然”。

南川鼓励创新,增强市场主体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推出“支持引育创新主体,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支持科技型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上市挂牌”等9项政策。

以支持引育创新主体为例。南川对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在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补助20万元;对复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新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系统的科技型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

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引导,部分企业开发、运用高新技术效果明显。

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南川工业园区龙岩组团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超轻量化汽车轮毂企业。今年,该公司正抓紧拳头产品生产,预计年营收将占到全公司年营收的一半以上。

“靠的就是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我们的超轻量化汽车轮毂关键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远销国内外。”超群工业负责人表示,当前,超群工业发展稳定向好,今年还将动工修建二期厂房,扩大企业生产规模。

一家专注于方竹笋农特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自引进“一种竹笋呼吸作用的保鲜生产方法”后,打响了“金佛山方竹笋”品牌,进一步拓宽了销售市场,迅速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在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同时,南川区还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稳步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和发展。

区经信委成功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3家,着力引导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从“小而多”向“精而强”转变。

区科技局着力培育科技型企业。1月-5月,新培育科技型企业58家,累计达到552家;现有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36家,预计今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家以上;已建成企业研发机构57家;指导8家企业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型入库评价工作,已入库5家。

同时,南川还对照科创板战略定位及上市企业的科创属性等指标,筛选拥有核心技术、具有较强成长性、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的科技企业建立培育库。截至目前,南川已推荐超群工业、方略精控、睿宇时空3家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培育储备库。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