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上半年全县农业增加值14亿元,增速9.4%全市第一 丰都 打好“三张牌”绘就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9-23 16:37
发布时间:2022-09-23 16: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栗子乡有机水稻基地 摄/熊波

丰都县三元红心柚 摄/黄白杨

华裕农科孵化中心

丰都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带动村民致富 摄/陈勇

金秋9月,正是农作物收获的关键时期。在丰都县栗子乡,一层层水稻梯田错落有致,一片片金黄稻谷惹人注目,一声声割谷声、打谷声响彻田野。从春天播种到颗粒归仓,土地走过季节轮转,农民以辛劳耕种换得收获的喜悦。眼下,这种喜悦遍布于整个丰都大地,一幅幅美丽的秋收画卷正在诉说着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的美好故事。

据介绍,今年以来,丰都县立足“国家农产品主产区、全市特色农牧产业基地”定位,大力实施农业创优行动,提质发展以畜禽养殖为重点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打好“特色农业创优增彩、产业融合延链增值、乡村振兴百姓增收”三张牌,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上半年,全县农业总产值23.4亿元,增速9.5%;农业增加值14亿元,增速9.4%、居全市第1位。

特色农业创优增彩

新认证“两品一标”5个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为了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我们坚持‘稳’字当头抓粮食生产。”丰都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通过组建9个农业生产指导组、推动农机具到地到田等举措实现春耕助农。全县粮油作物春播总面积94.96万亩、增长6800亩,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6000亩。

为了改善耕作条件,全县加速推进2021年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2022年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前期工作。

“当前,我们全力以赴发展晚秋生产,筑牢全年粮食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丰都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宜粮则粮、宜菜则菜”的原则,主攻再生稻、秋洋芋、油菜、秋菜、榨菜,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和培训指导力度,将晚秋生产的高产栽培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力争今年晚秋生产有较大突破。

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丰都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取得显著成绩。其中,榨菜、红心柚种植具有突出代表性。在榨菜种植方面,全县榨菜种植面积24万亩、产量50万吨左右,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市最大的榨菜出口基地,出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市前列。丰都获批建设长江上游榨菜产业集群,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榨菜)”、国家外贸出口转型升级基地。在红心柚种植方面,“丰都红心柚”已经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优质红心柚之乡等荣誉。全县现有种植面积7.5万亩,年产量4.5万吨。

为了不断提质增效,增强市场竞争力,丰都县打出了强化品种培育、品质提升等组合拳。比如,启动建设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丰都试验站,建成落叶果树种质资源圃,开展本土红椒(花椒)、红心柚、大豆、落叶果树等品种选育;借助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健全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着力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新认证“两品一标”5个,获丰都锦橙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中央专项补助471万元,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8%,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覆盖率达96.6%。

产业融合延链增值

重点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作为我市中心城区的“菜篮子”,重庆人吃的牛肉每7斤有1斤、鸡蛋每5个有1个产自丰都。面向全国农产品销售市场,丰都成功晋升国家生猪调出大县,获专项奖励资金350万元。

“丰都的牛、鸡、猪三大畜禽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今后如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加产业产值将成为打造优质农业产业优势的关键。”丰都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畜禽产业基地,将重点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围绕打造“中国肉牛之都”,丰都县近年来依托恒都农业集团等34家龙头企业、31家专业合作社、800余个家庭牧场,已建成集“牧草种植、肉牛养殖、鲜肉进口、屠宰加工、粪污利用、市场营销、科技研发”等于一体的百亿级肉牛全产业链,全县肉牛存、出栏量保持在16万头、9万头左右,饲养规模、科技含量等多项指标居全市第一,产业发展质量和速度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打造“西部鸡产业高地”,丰都县通过引进行业标杆企业华裕农科,建成年孵化5000万羽健康母雏的雏鸡孵化中心1个,雏鸡在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近30%;引进北京德青源养殖蛋鸡,建成单体规模240万羽的标准化蛋鸡养殖场1个;引进广东温氏带动肉鸡养殖,建成1个肉鸡养殖小区和204个肉鸡代养场。全县年出栏量达1000万羽。同时,打造“丰都麻辣鸡”品牌,通过组建产业联盟,推动标准化养殖和加工,已经发展麻辣鸡小微企业400余家。

在发展猪产业方面,丰都近年来引进了重庆农投、东方希望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推进生猪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集约化养殖。比如,重庆农投智慧生猪项目已建成2个种猪场、启动2个种猪场建设;组建县属国有企业农发集团,为农投智慧生猪养殖项目配套建设60个常年存栏2400头规模的生猪代养殖场,目前已建成45个(投产15个)、在建15个。

为了进一步强链补链,今年以来,丰都还投产运营恒都公司6万吨牛肉深加工和冻库项目,引进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农牧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中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32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11家企业获批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

乡村振兴百姓增收

“新农人”成“兴农人”

今年46岁的侯俊曾经从事园林生意,2015年底,他和搭档王合兴成立的宏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仙女湖镇竹子社区。公司一方面利用当地高山气候资源和山东省枣庄市对口援助专家团队技术,建设果蔬种植、种苗繁育基地;一方面发展加工厂、酒店、采摘园延长农业产业链。

“侯俊是丰都‘新农人’的一个典型代表。他们有情怀、有梦想,为家乡的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丰都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吸引了“新农人”727人,逐渐成长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有效破解了乡村靠谁来振兴的难题。

为了进一步促进产业带动就业、促进百姓增收,丰都近年来突出“联结增收”,持续打造企农利益联结机制。以宏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农业项目已投资7000多万元,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土地流转、村民务工等利益连接方式,每年支付村民务工工资120多万元、土地流转金60多万元、村集体分红20多万元,带动400多户村民就业增收。

今年上半年,全县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22816元、10857元,分别增长6.1%、7.8%。截至目前,丰都县在312个行政村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农民以土地、房屋、宅基地等资源性资产折股6267.99万元,村、组集体以资产和财政资金折股9829.7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2.5亿元,吸引大学生、农民工等返乡创业189人,带动农户增收3946.32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130.64万元。

链接>>>

推进乡村建设

提档人居环境整治

今年以来,丰都县务实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提档人居环境整治,聚焦“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

据介绍,全县通过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目前已到位中央衔接资金10756万元、市级衔接资金6264万元;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完成312个村19.17万户农村户厕及改厕意愿摸底调查,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311户;常态化开展“五清理一活动”,累计清理废旧房2399处;坚持示范带动,拟投入资金1200万元,突出打造龙河流域人居环境百里示范长廊,将成为武陵山区人居环境美丽风景线。

创新基层治理

办好家庭教育互助

丰都县每年约有26.5万人外出务工,1.4万名留守儿童。“如果说基层治理的对象是社会,社会的最小细胞是家庭,家庭的中心是孩子,那么解决好留守儿童脱管失管问题,就解决了一项基层治理的难题。”丰都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委、县政府探索形成了以“家庭为根、组织为本”的基层社会治理理念,集中精力办好家庭教育互助会,打造家庭教育共同体,为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创造了一个学习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

高家镇汶溪社区地处长江南岸之滨,辖10个居民小组1229户3768人。今年以来,针对留守儿童无人看管、活动单一的问题,汶溪辖区居民自发组织,整合学校、社会力量,成立了高家镇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会汶溪站。据介绍,互助站现有会员32名,志愿者11名。利用周末及寒暑假,开设以绘画、书法为主的兴趣课,以“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实践课,以“小小演说家”为主的表达课,让“留守”的童年同样精彩。

截至目前,全县已挂牌家庭教育互助会40家,覆盖2058个家庭、2432个留守儿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