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社保“十四五”规划出炉 这些变化将深度影响市民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03 15:51
发布时间:2021-12-03 15: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讲解人力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使用方法。(资料图片)通讯员 赵杰昌 摄\视觉重庆

■积极促进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等单位和农民工等群体参加失业保险

■落实四大调整机制,推进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调整,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提出3个专项计划:“全民参保计划扩面提质”行动计划、社会保险“固本培元”行动计划、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

12月2日,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相关情况。

《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重庆市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系中子规划之一,是我市未来5年社保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文件。那么这些规划将从哪些领域深度影响我市市民的日常生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对《规划》进行深度解读。

护航平台经济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

“十四五”将突出对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

据通报,我市未来5年将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规划》突出对新经济、新平台发展和新业态灵活就业的支持,积极促进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不断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等单位和农民工等群体参加失业保险,加快实现社会保险的全覆盖。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以平台就业为代表的灵活就业在吸纳大批劳动者就业的同时,去雇主化、平台化、点对点的就业模式日趋活跃,不断扩大的平台就业正改变传统的就业格局。

由于现行工伤保险制度主要基于传统就业方式设计,以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前提,平台及其灵活就业人员不属于传统的雇佣关系,无法参加工伤保险,存在职业伤害保障不足问题。

今年6月,人社部将重庆、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海南、四川等7省市纳入首批试点省市。我市现已着手系统筹划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的相关准备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国家的制度设计思路,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通过完善政策、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机制,切实兜牢职业伤害保障底线,健全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体系。

同时,我市还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等系列改革的筹备、测算和落地实施。推动修订《重庆市失业保险条例》,研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政策受益面。推动实施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

据介绍,到“十四五”期末,我市城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将分别达到2400万人、750万人、610万人。

社保待遇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

四大调整机制确保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为健全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推进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调整,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会落实四大调整机制。

这四大调整机制分别是,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进失业保险金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职工收入增长相适应的工伤待遇调整机制。

同时,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我市还将持续健全政策、经办、系统、监督“四位一体”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侵占、欺诈基金等违法行为。

为此,我市将建立工伤协议服务机构监管体系,并健全基金预测预警制度,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促进基金保值增值。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法定人群实现最广泛的覆盖,大力宣传基本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晚退多得,引导更多的人员积极参保、持续缴费。

据介绍,我市还将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提升基金“自我造血”能力。同时以零容忍态度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

为提升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水平,我市还将以“智慧人社”为统领,加快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继续完善拓展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功能作用,加强经办管理标准化建设,逐步缩小城乡经办服务差距;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减证明材料,推动高频服务适老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特殊群体便民服务,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应保尽保与优化社保参保结构并重

跨部门数据交换对比将被引入社保领域

此次《规划》的一大亮点是,按照任务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的要求,设置提出3个专项计划,即“全民参保计划扩面提质”行动计划、社会保险“固本培元”行动计划、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

“全民参保计划扩面提质”行动计划内含两大重点,即“扩面”和“提质”。

“扩面”是指通过跨部门数据交换对比查找未参保单位和未参保个人等办法,推动实现法定人群应保尽保。

“提质”是指通过信息精准推送、精准宣传等办法,鼓励参保人员提高缴费档次、缴费基数,不断优化社会保险参保结构。

社会保险“固本培元”行动计划,侧重点则是聚焦持续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和探索建立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两个任务,研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完善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功能,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

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则是依托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建设,以全面推广综合柜员制为抓手,以“再造业务流程”和“再造业务系统”为主要内容,努力实现“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建设目标,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同时,每年在全市范围打造4个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树立重庆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优质品牌。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