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注意!2022年重庆耕地保护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2-05-19 16:09
发布时间:2022-05-19 16: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重庆市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5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召开了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耕地保护工作。

那么,2022年,重庆耕地保护工作究竟怎么干?下面带来2022年耕地保护工作要点,给大家划个重点!

2022年耕地保护工作要点

2022年,耕地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的决策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认识耕地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测监管,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

1.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负责,部门共同承担本地区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做到尽职尽责、失职追责。建立市、区县、乡镇三级耕地保护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严肃耕地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加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应用。

2.落实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以2020年末现状耕地数为保护目标,下达2022年各区县耕地保护任务。完成土地整理项目补充耕地核定7万亩、前期审查7.5万亩,完成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核定1.8万亩、前期审查2万亩。突破“十三五”时期耕地保有量目标的区县,编制耕地恢复补足方案,分步骤、有计划实施。

二、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

3.科学合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按照“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和耕地保护优先原则,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落实保护任务。新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公布前,按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和经审查的补划成果严格管理。对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成果开展复核,及时调出不符合要求的地块。

4.严格管理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对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建设项目,严格选址踏勘论证,优先从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内补划。用地预审后,补划地块按照永久基本农田严格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建立表册、更新数据库,因项目选址变化而调整补划地块的,及时履行变更手续。加强补划地块后期管护,开展巡查监管,发现的不实图斑,原则上一个月内完成整改。

三、加强建设占用和补充耕地管理

5.从严控制耕地转为非农建设用地。加强用地前期服务,由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会同交通、能源、水利、工业、经信等重大项目主管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在项目预可研、可研、初步设计阶段,就占用耕地问题提前开展评估、论证、审查,做好选址避让,做到少占耕地、尽量不占永久基本农田。

6.加大补充耕地保障力度。进一步挖掘补充耕地潜力,第二次土地调查为非耕地,最新国土调查为园地、林地等其他农用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作为补充耕地来源。鼓励将具有水源条件的旱地改造为水田,提升“占水田补水田”保障能力。严格补充耕地项目立项、实施、核定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耕地管护利用监管和激励制度。对国家冻结的补充耕地指标要加快核实、举证,有问题的要限期整改到位。

四、稳妥有序实施耕地“进出平衡”

7.建立耕地“进出平衡”制度。研究落实耕地“进出平衡”指导意见,强化部门协同,共同做好监督管理。建立耕地“进出平衡”监管系统,及时将耕地“进”“出”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并落地落图。耕地“进出平衡”以区县域内自行平衡为主、市域范围内调剂为辅,探索建立耕地“进出平衡”市域内跨区县有偿落实责任机制。

8.积极稳妥推进“进出平衡”项目实施。充分挖掘恢复耕地潜力资源,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农村撂荒地的统筹利用,坚持“稳妥、有序、讲道理、讲科学”的原则,不搞“运动式”和“一刀切”。利用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对耕地“进出平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五、强化基础保障和能力建设

9.加强耕地监测监管。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动态巡查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力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充分运用大数据、遥感智能监测等手段,快速发现、准确识别耕地动态变化情况,全面分析年度国土变更调查耕地数据变化以及异常流向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核实、整改。通过“国土调查云”固化耕地补充和整改恢复工作成效,为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占补平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10.统筹推进耕地保护督察、耕地卫片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制定《重庆市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推进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采取定期跟踪、实地督导、通报约谈、严格考核等措施督促区县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力争在2022年内完成所有不存在障碍的问题整改。分类分步、按时保质推进耕地卫片监督发现的2021年以来违规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问题图斑的恢复整改工作。

11.加大违法占用耕地执法力度。组织开展2022年度卫片执法工作,确保全市低于问责标准。违法占用的耕地整改到位前,先行冻结所在地区补充耕地储备库中的补充耕地指标,及时将交通、能源、水利和宅基地、设施农用地等违法情况形成清单移交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整改落实。统筹稳妥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严防问题反弹。

12.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扛起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政治责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开展耕地保护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加强廉政教育和法制教育,积极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水平耕地保护队伍。

13.做好安全、信访稳定和宣传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土地整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施工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源头和属地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的主体责任,细化安全工作措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利用宣传横幅、标语、海报、宣传册、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全面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增强社会公众保护耕地的意识。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