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到2025年至少培育20家 重庆发布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28 16:34
发布时间:2022-06-28 16: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28日,记者从重庆经济信息委获悉,为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力度,市经济信息委特制定《重庆市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到,到2025年,重庆将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轨道交通、卫星及其应用、通机、农机、发动机、能源环保装备等重点产业链条新培育至少20家具有竞争力、行业影响广和研发能力强的领军(含“链主”企业)企业,培育至少300家“专精特新”企业,并引导重点企业建设行业性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为实现上述目标,《计划》提出了四个主要任务,包括提升企业创新引领力、提升企业市场主导力、提升企业群链带动力、提升企业成长支撑力。

具体来看,在提升企业创新引领力方面,重庆将加快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创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示范标杆,支持重点企业建设行业性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全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

在提升企业市场主导力方面,重庆将积极拓展市场,编制企业重点产品目录,加大目录内产品在重大工程、民生项目、政府采购中的使用力度,引导出口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和进出口渠道,增加市场开发力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全力稳住欧美市场,大幅度提升东南亚市场占有率等。

在提升企业群链带动力方面,重庆将引导平台发展,支持领军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平台,打通企业之间的数据链、信息链、要素链,实现供应链协同等。

在提升企业成长支撑力方面,重庆将出台新政支持,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和首购首用扶持政策,加快高端装备自主研发和市场推广,探索重点装备领域“揭榜挂帅”、应用场景推广、装备数字化等新型政策支持模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扶持方面,重庆将深入推进我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用好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加大国家产业基础再造领域农机装备项目攻关力度;围绕环保装备等重点产业,支持三峰卡万塔等领军企业积极参与市级重大新产品申报;围绕工业机器人等重点产业,鼓励华数机器人、广数机器人积极参与国家特种机器人产业链“揭榜”、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征集活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