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今年4—5月 近3万户渝企收到退税“红包”

发布时间:2022-06-28 16:35
发布时间:2022-06-28 16: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荣昌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重庆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宣传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文明燕摄

今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数据显示,今年4—5月,重庆已有近3万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到留抵退税红利229亿元。那么他们收到留抵退税款后,用在了哪儿?有什么作用?依托税收大数据,结合近期重庆市税务局对全市380户企业的抽样调查分析,重庆留抵退税政策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进扩大再生产、助力研发创新等积极效应正逐步显现。

市场主体稳中有增 有力支持稳就业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重庆五成以上退税资金用于偿还欠款、支付工资和日常运营,93.6%的企业反映“企业员工人数基数不变或有所扩大”。

重庆红岩方大汽车悬架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涛介绍,2021年下半年来,受疫情影响,国内重型卡车销量下滑,公司为多个大型汽车主机厂提供配套服务,也因此装车量下跌,加上回款不畅,资金周转困难,甚至连职工工资都无法完全保障。“225万多元退税款到账,不仅46名员工的绩效工资有了着落,企业新建的生产线也有了资金保障。”何涛说。

像这样因退税资金“落袋”,起到助企稳岗保就业的情况不在少数。重庆彩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申请到账18万元留抵退税款后,正筹备扩招一批员工,扩大经营规模。

留抵退税力度大,市场主体有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4—5月,重庆新增涉税市场主体4.9万户,同比增长5.5%。

“市场主体的数量持续增长和规模保持稳定,为稳增长保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重庆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副处长林岚表示。

企业经营稳中有扩 发展有后劲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约35%的企业将退税资金优先用于“购买原材料”,14.4%的企业优先用于“扩大生产”,其中大型企业这一比例达36.8%,显示出留抵退税政策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约1300万元退税款将用作二期开发资金,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作为重庆市城口县第一个新能源电站的承建者,中广核咸宜光度电站负责人钱建强说,今年6月,该发电站第一期项目投入运营,资金尚未收回,压力非常大。这笔退税款的到来,让进展缓慢的项目二期又“快”了。

在忠县,重庆忠润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液化天然气生产、销售、储运、综合利用的企业。从2019年起,该企业由于建造页岩气液化储备调峰项目,大量购买设备,形成了留抵税额。项目负责人徐均介绍,今年5月,上千万元的退税款到账,帮助他们及时支付了工程款,项目建设更顺利了。

据悉,重庆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占比94.4%,共计退税121亿元,占比52.9%。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受益资金量较大,共获得退税120.05亿元。

“我们把42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投入到生产中,买明胶、定舱位,生产线24小时不停。”重庆衡生药用胶囊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渊说。

“企业经营的政策稳定和持续扩展,将有效促进产销良性循环和经济效益的逐步提升。”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王婷婷认为。

研发投资稳中有振 把钱花在“刀刃”上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18.1%的企业将退税资金优先用于设备改造和技术研发。结合发票数据,今年5月,重庆部分行业销售额有所增长,其中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7.7%。多家企业表示:“钱要用在刀刃上,研发创新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智能化改造和技术研发,是我们生产的汽车轮毂能够立足海内外的原因,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底气。”收到855万元留抵退税款后,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群工业)财务部长任玲艳说,目前公司正加紧进行两间厂房的“数字化”升级改造,等到今年10月升级完成,预计月增产将达5万只。

与超群工业一样,生产电子元器件的惠伦晶体(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也选择把钱花在创新研发的“刀刃”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之市场竞争激烈,该公司产品积压较多,款项收回困难,5G+智能化互能项目推进缓慢。在万盛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辅导下,该公司申请收到了69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为智能化项目添劲增力。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15.2%的企业后期投资增长保持在5%以上。重庆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将1795万元留抵退税款用在投资建设项目开发上。

“相对于减税和增加政府投资,留抵退税政策效果更直接、更及时。”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尚可文表示,企业销售额增长、研发投资增加,提振了企业未来经营的预期,将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以及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退税用到企业需要的地方去,正是国家出台政策助企纾困的初心。”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积极按照“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打法,继续落实落细7月起实施的批发零售等7个行业全额退还留抵税额政策,让真金白银高效精准直达企业,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