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各地支持措施加快落地生效——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3-02-07 16:17
发布时间:2023-02-07 16: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发展中作用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有关部门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各地聚焦保持支出强度、带动有效投资、推进助企纾困等方面,明确财税支持措施并加快落地生效,推动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保持财政支出强度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力”就是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体现在财政支出强度、专项债投资拉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提效”则要求提升政策效能。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关键是确保一定的财政支出强度,发挥财政支出在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稳定经济社会运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

近期,各省份陆续公布今年的预算报告,财政支出加力稳经济成为突出亮点。比如,北京市明确,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集中财力加大科技创新、高精尖、城市更新、重大基础设施等方面投入,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根据预算安排,2023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35亿元,同口径增长8%。

福建省提出,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增强重大战略任务和基本民生财力保障,安排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66.9亿元,增长8.2%。按照部署,该省要重点做好有效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持提升创新竞争力、有效支持促进城乡区域共建共享、有效支持推动改革攻坚、有效支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支出保障。

青海省则明确,“科学统筹财政资金和政策工具,增强对全省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的保障能力。”按照安排,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175.9亿元,较上年年初预算增长6.3%,重点项目支出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与建设、民生社会事业、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

“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主要反映在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在量上,保障一定的支出规模,使财政支出发挥重要的撬动经济增长效应;在质上,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分析。

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优化政策组合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1月16日,湖北省成功发行2023年该省首批新增政府债券45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32亿元、专项债券220亿元。此次债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农林水利等领域,全部转贷市县使用,支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

在财政支出中,发挥政府投资作用引人关注。“政府投资是全社会投资的重要环节,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大重点项目和基础领域投资,对于带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稳定社会投资和信心至关重要。”何代欣说。

从各省份预算报告以及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可以看出,今年政府投资特别是专项债券正在持续加力。

近日,上海市政府出台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10项行动共32条举措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方案提出,实施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用好各类投融资政策和工具,推广实行标准化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后补等措施。

浙江省预算报告提出,积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带动全社会投资,支持启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

福建省预算报告表示,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等扩大投资政策,统筹把握债券发行节奏,适当提高资金使用集中度,加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支持“两新一重”等基础设施建设。

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统计显示,2022年,全国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超4万亿元,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各地加速专项债券发行,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有利于使专项债券深度契合地方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需求。当前,有必要鼓励发展新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双碳+’‘数字+’建设、PPP等领域投资,创新投资项目、投资方式、项目收益实现机制。”李旭红认为。

持续推进助企纾困

2022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当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还面临不少困难,仍然需要政策大力扶持。何代欣认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于稳就业有着特殊意义,应持续强化纾困解难。

近日,各地相继明确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措施。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助企纾困、援企稳岗扩岗等一系列措施。比如,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半收取非居民用户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等。同时,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鼓励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继续减半收取。

广东省是市场主体大省,也是个体工商户大省。日前,广东省发布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进一步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对以单位方式参保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时间至2023年4月30日。对“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13个重点行业及其他行业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继续大力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此外,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

在各省份预算报告中,助企纾困政策成为重要内容。比如,浙江省预算报告明确,安排省担保集团费用补贴6900万元,引导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支持力度,将担保费率保持在1%以下,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持续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通过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信用融资工具等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福建省预算报告提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用好用足财政贴息、融资担保、政府投资基金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陕西省预算报告明确,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用好用活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各地正在抓紧落实落细。“通过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有利于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李旭红表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