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政府召开第14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09 06:30
发布时间:2021-06-09 06: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8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3次常务会议,听取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情况汇报,调度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国土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每10年进行一次。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土调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对国土资源保护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我市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用三年时间,全面查清了全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湿地、水域、建设用地等各地类分布及利用情况,高质量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调查取得的成果,是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我市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宏观调控、推进科学决策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国土是生产之要、生存之本、生态之源、自然之基。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胸怀“国之大者”,全面掌握真实、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对调查中反映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深入分析,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统筹耕地保护和生态建设,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减少。要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合理确定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按照集约适度、绿色发展要求,科学规划城镇总体空间格局。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强化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继续推动城乡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提高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效率和农业用地效能。要严格国土资源执法,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剖析了部分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通报了问责处理情况。会议强调,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周调度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就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扎实有效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区县属地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要突出问题导向,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抓紧抓实矿山、消防、交通、旅游、危化品、建筑施工、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学生暑期安全等工作,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建立追责累进制,完善黑名单制度,以“失责必问”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教育、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铁路建设、国土绿化、人口普查等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