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11:05
发布时间:2021-07-09 11:0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14:34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和解读近日我市出台的《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

[徐祖国]  14:34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先生,来为大家介绍《办法》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先生;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先生;今天的发布会分两个环节,一是请乔明佳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第二个环节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有请乔明佳先生向大家介绍《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的相关情况。

[乔明佳]  14:34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

[乔明佳]  14:35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做好我市城市更新顶层设计,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起草了《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21年6月16日由市政府印发施行。

[乔明佳]  14:35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8章、42条,适用于主城都市区范围,其他区县参照执行。主要内容分为三大板块。

[乔明佳]  14:36  一是建立城市更新工作机制。《管理办法》立足于对我市城市建成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提升,建立了城市更新工作机制,一是成立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明确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及各方主体职能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委;二是建立基础调查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公众参与制度。

[乔明佳]  14:37  三是制定城市更新保障措施。明确资金来源渠道、资金整合使用、创新融资方式等相关规定;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市级部门重点就土地、规划、产权、审批、消防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

[乔明佳]  14:37  三、主要特点
《管理办法》围绕“三转、三改”,从改革创新中育先机开新局,推动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乔明佳]  14:38  “三转”,即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模式、转变政府职能
一是从聚焦大规模增量建设为主的发展理念向统筹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新发展理念转变。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的重要举措。《管理办法》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通过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乔明佳]  14:39  二是从城市粗放型外延式发展模式向依托城市存量空间资源挖掘经济增长点的新发展模式转变。城市更新不是搞大拆大建,而是将建设重点转向存量提质改造,通过要素优化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受惠于百姓、放权于区县、让利于市场”的城市更新模式,通过优化空间布局,为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提供良好发展空间和载体,辅之以财税政策引导,吸引人流、促进消费、涵养税源、拉动就业,在存量中得增量、在传承中求变革,畅通国内大循环。

[乔明佳]  14:40  三是从政府主导为主向多方协同共建转变。城市更新涉及多方主体,应充分满足各方诉求,协同推进。《管理办法》突出“三个引导”:一是引导业主逐步培育公共意识,从“表达诉求”走向“深度参与”;二是引导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兼顾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三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创新产品,加大金融对城市更新的支持。

[乔明佳]  14:41  “三改”,即改革审批权限、改革审批流程、改革政策制度。
一是以审批权限下放激发区县政府活力。辖区政府是城市更新活动的“一线指挥员”,有必要在项目统筹实施方面赋予其更大的自主权。为此,《管理办法》提出将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节能、园林绿化等各环节涉及市级部门审批的事项下放至各区,同时要求辖区政府建立部门联动、项目准入退出、履约监管等机制。

[乔明佳]  14:42  二是以审批流程再造破解项目落地难题。不同于城市新区开发项目“在白纸上描绘蓝图”,城市更新项目往往本底情况复杂、利益诉求多元。为此,《管理办法》提出在项目谋划阶段,对项目更新方式、供地方式、投融资模式、规划设计(含规划调整)、建设运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进行全面深入研究,组织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从全生命周期角度“一项目一策”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将过去的“链条式审批”转变为“平面审批”,切实解决“审批难”问题,为保障项目落地实施扫清障碍。

[乔明佳]  14:43  三是以政策制度改革激发社会资本动能。城市更新是拉动内需、打通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发展战略,资金需求量巨大,既要发挥好有限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更要通过制度创新破除市场樊篱,吸引各类社会资本以及资本背后的产业业态、人才资源进入城市更新赛道,实现可持续更新。为此,《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与大规模存量提质改造相适应的政策制度,着重针对土地供应、用地转型、零星用地整合、产权转移及登记、功能配套、消防管理、异地平衡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支持政策,并提出由市级相关部门依职责制定可操作的具体配套政策。

[乔明佳]  14:43  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更细的举措和更优的服务推动我市城市更新行动走深走实。在此,也诚挚邀请大家持续关注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共同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徐祖国]  14:44  好的,谢谢乔明佳先生,刚才向记者朋友介绍了《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下面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重庆电视台记者]  14:44  各位领导好,我是重庆电视台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针对老百姓来说,要让他们真真切切得到实惠,特别是参与到城市更新活动中的时候,对他们的诉求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徐祖国]  14:46  这个问题我们请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来回答。

[杨治洪]  14:46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就是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城市病”等问题,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杨治洪]  14:46  针对过去城市建设中“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近年来,我们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回应民生诉求的重要抓手,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顺应群众期盼和需求,把选择权交给群众,探索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在城市更新活动中实现共同缔造提供了实施路径。

[杨治洪]  14:47  一是坚持制度创新,由政府给老百姓提供清单化的改造选项,针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合理确定改造提升内容,确保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面子”好看,“里子”好用;

[杨治洪]  14:47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杨治洪]  14:47  三是坚持多方参与机制,通过政府引导、政策集成、资金打捆,调动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和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各出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杨治洪]  14:47  四是坚持完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物业企业走出小区,融入社区,与居民一起参与基层治理。

[徐祖国]  14:48  好的,谢谢杨治洪先生,请继续提问。

[工人日报记者]  14:48  我想请问一下重庆作为老工业城市,部分老旧工业厂房长期闲置甚至废弃。我想请问:对于这些承载着几代重庆人生产生活记忆的老厂房、老宿舍,目前利用情况是怎么样的?后续还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杨治洪]  14:48  老旧工业是重庆城市发展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它们见证了重庆的发展,更是很多重庆人忘不了的乡愁。我市一贯注重对老旧工业历史文化价值的传承和活化利用价值的挖掘。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加强保护修缮,以导入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思路为低效工业遗存注入新活力。

[杨治洪]  14:49  比如位于渝中区的鹅岭二厂文创公园,它的前身是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在渝中区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如今已经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又如位于大渡口的重庆工业博物馆,就是依托重钢厂工业遗存建设而成的,现已成为重庆极具文化影响力的博览场馆。

[杨治洪]  14:50  其实,像这样的老旧工业更新项目重庆还有很多,比如江北区的望江厂片区和洋炮局工业遗址、南岸区的重船厂片区、巴南区的水轮机厂工业遗址、合川区的重棉四厂等等,这些项目都正在或即将实施更新,不久将来,它们将蜕变成为产业创新、时尚消费、文化展演的城市活力空间。

[杨治洪]  14:50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秉承盘活存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更新理念,积极推进存量工业遗存创新发展,大力支持各类老旧工业厂房更新改造成为城市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载体。

[徐祖国]  14:50  好的,请继续提问。

[重庆日报记者]  14:50  您好,能否就《管理办法》中提到的“一揽子”改革创新的支持政策,特别是这些政策可能会对推进重庆城市更新工作产生怎样的影响等,做更为深入的介绍?

[徐祖国]  14:51  谢谢,这个问题我们请杨治洪先生来回答。

[杨治洪]  14:51  在城市更新中,政府的重要职能就是要当好“裁判员”,制定运行规则和保障机制,为其他主体作为“运动员”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环境。为此,《管理办法》坚持“统筹资源调度、靶向聚焦赋能”,明确提出了“一揽子”支持政策。我们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利于重庆打造城市更新政策洼地,对推动实施城市更新将产生三个方面的重要影响。

[杨治洪]  14:52  一是资本进入更便利。《管理办法》提出,在片区策划方案编制阶段就应征求意向实施主体或社会投资人意见,在具体的支持政策中又明确提出,依据经审批的项目实施方案,采取适应于项目本底条件的土地出让或划拨方式办理供地手续,吸引社会资本提前介入项目运作,增强投资信心。

[杨治洪]  14:53  二是权益保障更充分。《管理办法》提出对增加公共服务功能的项目给予一定比例的建筑面积支持,引导企业增加对公共配套设施的投入,助力市民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对现有针对工业用地转型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放宽,对利用存量土地房屋转型发展政府扶持产业的,可按有关规定完善用地和产权手续,助力企业通过产业培育实现资产增值;对确因特殊情况无法满足消防技术标准的项目设置防火安全保障方案,从根本上解决因不满足消防审查验收要求导致的无法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等问题,更好保障项目实施主体开发运营权益。

[杨治洪]  14:54  三是运作模式更务实。《管理办法》提出可以探索辖区范围内跨项目统筹、开发运营一体化的运作模式,特殊项目还可以通过全域统筹、联动改造实现异地平衡。跨项目异地平衡模式的提出,旨在统筹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修复提升等公益性项目与其他经营性项目的打包联动,有效解决城市更新中成片连片改造难度大、土地节约集约效率未充分发挥,部分单一项目难以实现盈亏平衡等难题。

[徐祖国]  14:54  好的,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华龙网记者]  14:54  为推动更新项目的实施,请问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在规划编制审批、土地管理等方面做了哪些政策创新研究?

[徐祖国]  14:54  谢谢,这个问题请余颖先生来回答。

[余颖]  14:55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局从规划管理、土地出让、产权登记等方面提出干货满满的措施,并且纳入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编制的《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中,以及深化规划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工作安排中。比如规划编制阶段,对于增加公共服务功能的城市更新项目,有条件的可按不超过原计容建筑面积15%左右比例增加容积率。我们一方面是提升存量,同时还可以做一部分增量,有利于把空间提质提升,同时有利于市场的介入。

[余颖]  14:56  同时还简化了更新规划纳入法定规划流程。在规划审批管理中,对于不增加建筑面积、不改变建筑架构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针对城市更新项目,根据具体项目需求运用告知承诺许可、核发规划意见等多种形式推动项目的快速实施。

[余颖]  14:57  在土地利用管理中,老旧小区增加基本生活设施的,新增建筑规模部分免收出让金。国有土地使用权人自主改造开发的城市更新项目,需办理有偿使用手续的,可以协议出让方式办理。补缴差额地价款。城市更新项目可采取带建设方案招拍挂的方式出让土地。

[余颖]  14:57  下一步我局将细化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制定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并根据城市更新项目一案一议、个案研究实施土地供应,切实保障城市更新工作的落实推动。谢谢!

[徐祖国]  14:57  谢谢,请继续提问。

[城乡统筹发展网记者]  14:58  《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明确提出要编制规划,想问规资局的领导,推进过程中有什么具体举措?

[余颖]  14:58  我们在国土空间规划总体框架下,构建了市、区、片区再到项目实施方案的四级城市更新规划编制体系。我们已经完成了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城市是本体,这个城市指重庆,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核心是“更”,是更替、提升的意思,涉及到系统的更替提升,包括空间、功能、文化、产业、生态等系统的更新,形成一种新的形态、培育新的功能、营造新的场景。

[余颖]  15:00  规划按照“规划引领,系统提升,分类施策,分区推进”的原则来推进,推动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以有机更新的方式来盘活存量,做优增量。

[余颖]  15:00  具体来讲:一是要结合中心城区“一核、两江、三谷、四山、五城、六名片”的城市布局,形成点线面的城市更新空间结构。

[余颖]  15:01  以主轴扩面,聚焦“两江四岸”主轴及城市功能名片,加强区域新旧动能的转化和城市功能空间布局的优化。以干线成网,依托科学大道、机场等城市功能走廊,及老旧铁路、国省道、山城步道等特色线路,形成具有重庆特点的城市更新线路和网络。以个案促亮点,立足老旧小区、老旧商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等四类重点更新区域的问题和更新需求,突出重点,差异化地进行改造提升。

[余颖]  15:02  二是直面现实问题,回应民生的关切。整合重点更新区域,联动周边的城市功能,加强策划,形成三种类型的城市更新片区,包括功能性、保障性和保护性。其中功能性的更新片区重点是促进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城市空间布局的结构调整,为市民创造新的活力空间。

[余颖]  15:04  保障性更新片区聚焦群众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重点是立足百姓需求,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社区生活圈,做好社区花园,关注百姓身边的微空间改造,把坡坎崖、桥下等灰色空间变为市民喜爱的绿色空间。保护性更新片区聚焦优秀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强活化利用,促进历史文化资源与自然山水、城市功能的深度融合。

[余颖]  15:07  三是针对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不同问题及任务,立足各区之间的统筹协调和发展,分类分区提出规划指引,服务城市提升和功能系统完善。

[余颖]  15:07  四是发挥社区规划师的桥梁作用,多元协商推动自下而上的城市更新。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和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建立了重庆市的社区规划师的试点工作,今年2月份启动。在中心城区12个区,设立社区规划师,通过公开招录的方式,邀请大学、企事业单位的规划、建筑、艺术设计等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社区长期服务,倾听居民意见,挖掘社区文化,跟踪查找社区的问题,开展社区规划,推动社区更新实施。相关区也开展了自己的社区规划师推广计划,这项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也希望得到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和推广,谢谢大家!

[徐祖国]  15:07  好的谢谢,最后一个提问。

[上游新闻记者]  15:08  发布会前,我们在新闻发布厅陈列的展板上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围绕城市更新进行了一系列有成效的实践探索,我想请问下一步对落实城市更新行动还有什么具体打算?

[徐祖国]  15:08  谢谢,请乔明佳先生回答这个问题。

[乔明佳]  15:09  几年前,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在全市范围之内开展了一些城市更新的举措,比如说刚才余颖局长介绍的,我们“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还有“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的开展,确实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解决了老百姓家门口的一些具体问题,群众的反响是好的。

[乔明佳]  15:0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决策部署,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乔明佳]  15:10  一、健全政策体系。建立适应城市存量提质改造城市更新政策技术体系,推动城市集约型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就是要构建“1+2+N”城市更新政策技术体系,“1”是指我们今天发布的《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是我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领性的顶层制度设计。“2”是由1个更新专项规划、1个更新技术导则组成的城市更新技术文件,目前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编制的专项规划已通过市政府审议并即将出台;由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的更新技术导则正在紧锣密鼓研究编制。“N”是指根据管理办法,由市级相关部门按职能职责研究制定的“一揽子”涉及规划土地、项目审批、产业培育、财政税收的配套政策,目前相关配套政策也正在抓紧研究起草。

[乔明佳]  15:12  二、推动项目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年初,我市启动了总投资达700亿元的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传统风貌区保护传承、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五大城市更新类型。通过示范项目先行先试,总结实施经验,倒逼改革,持续探索城市更新发展路径。办法出台后,我们又启动了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管理、项目准入退出、项目审批机制等专项研究,为建立常态化城市更新项目库和实施动态管理奠定基础。

[乔明佳]  15:15  三、汇聚各方力量。一是建立城市更新专家库,汇集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市政园林、工程咨询、产业策划以及经济、金融、法律等相关领域专家,为城市更新持续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深入开展城市体检,充分发挥城市体检作为推动城市更新的基础性作用;三是举办城市更新论坛,发布重庆市城市更新白皮书和机会清单,促进城市更新活动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四是筹建城市更新基金,加强与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与商业金融的合作,拓展融资渠道,推动建立“投、融、建、运”城市更新一体化投融资模式。

[徐祖国]  15:16  好的,非常谢谢三位发布人!应该讲城市更新,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今天三位发布人向记者朋友介绍了重庆在推进城市更新方面的相关情况,专业性很强,内容很丰富。刚才三位发布人也介绍到了我们推进城市更新很早就着手在做了,主城区和一些区县有很多的案例,建议记者朋友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可以做一些链接报道,更好地丰富我们今天发布会的内容。谢谢三位发布人百忙当中出席我们的发布会,也谢谢记者朋友关注我们今天这个发布会的主题,同时也要谢谢积极提问的记者朋友,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