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碳惠通”平台累计减排量约155万吨

发布时间:2022-06-15 16:18
发布时间:2022-06-15 16:1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15日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去年10月22日上线以来,“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以下简称“碳惠通”)已登记注册企业50余家,登记备案“碳惠通”项目8个,减排量约155万吨,纳入重庆碳市场的排放单位进行履约清缴16笔,碳中和登记4次。

“碳惠通”是全国唯一一个涵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的“互联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提供企业端和个人端两个端口。

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熊伟介绍,“碳惠通”是公众分享低碳红利、获得普惠价值的“储蓄罐”。在这个平台上,低碳行为被量化成碳积分储蓄起来,可兑换商品、享受权益,也是企事业单位开发减排量、参与碳交易的“助推器”,减排量有序流入碳市场,丰富履约方式、实现增值变现。“碳惠通”还是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抵消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的“供应站”,为活动、会议碳中和源源不断提供资源。

企业端方面,“碳惠通”平台大力促进我市自愿减排项目的开发,包括以风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项目,通过植树造林、森林抚育等项目开发林业碳汇,以及其他农业、交通等领域的减排项目。

这些项目可以有效替代传统能源的利用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者增加二氧化碳的吸收量。项目经过相应认证备案与登记程序后,所形成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能够有序进入到我市“碳市场”转化为经济收益,实现生态价值的转化。

截至目前,“碳惠通”已登记注册企业50余家,登记备案“碳惠通”项目8个,减排量约155万吨,纳入重庆碳市场的排放单位进行履约清缴16笔,碳中和登记4次。

个人端方面,“碳惠通”平台是公众践行低碳行为、培养绿色生活方式、分享低碳普惠收益的互联网平台,平台根据公众践行绿色出行、低碳电子政务、参与公众碳惠林、资源节约等低碳行为的相关数据,并参照相应的行为减碳标准,授予用户相应积分,用户可以使用积分兑换平台的各项奖品或者福利,持续激励用户践行低碳行为,培育实现“双碳”工作目标的公众性基础。

目前,“碳惠通”已构建四个方面低碳应用场景:

绿色低碳出行场景,已上线的应用场景有步行、滴滴电动网约车出行、哈啰单车出行等应用场景,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动公交、轨道、高德地图(各类绿色出行)等应用场景的上线。

减塑低碳消费场景,已与商社集团、永辉超市签署合作协议,将与重庆百货“多点”APP等进行数据对接,搭建减塑的低碳消费场景,公众减少使用塑料袋可获得积分,购买平台认证的绿色产品还可获得折扣优惠。

低碳政务场景,已完成与“渝快办”线上政务平台的数据对接,目前测试版已上线,公众使用“渝快办”进行线上办事后可在平台领取积分。

公众参与“碳惠林”项目,目前已与全市多个区县对接。未来公众可以通过平台选择区县相应位置申请认养或者种植实体树木。树木产生的减碳量又可以通过积分的形式反馈给公众。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