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三峡库区着“绿衣” 重庆石漠化土地五年减三成

发布时间:2022-06-16 14:17
发布时间:2022-06-16 14: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林业局15日发布消息称,根据最新石漠化监测初步结果,重庆石漠化土地近五年减少逾三成,减少面积超20万公顷。作为中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重庆的土地治理成效直接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

石漠化是岩溶地区土地退化的极端形式,严重制约着地区经济发展。中国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重庆岩溶土地总面积320余万公顷,占该市国土面积近40%。其中,石漠化土地77万余公顷。

重庆地跨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区域内有三峡库区、武陵山、大巴山、大娄山四个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在石漠化治理中,重庆因地制宜探索出多种造林模式,积极发展干果、香料、中药材、水果种植业基地及森林旅游业,助推武陵山区、秦巴山区成片脱贫增收。

以青花椒产业为例,酉阳县泔溪镇村民甘磊介绍,青花椒是浅层系作物,根系发达,只要有20厘米以上厚的泥土就可生长,需水量也不多。因此,中国国家林草局把青花椒作为治理石漠化的树种进行推广。通过这一产业,酉阳县已有6万亩石漠化山地得到有效治理。

当前,一大批特色种植业基地从以前完全裸露的石头山“长”出来,让三峡库区的石漠化土地披上了“绿装”。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已发展油茶、花椒、核桃、笋竹等特色经济林20多万公顷,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县6个、国家森林乡村156个、绿色示范村1570个,石漠化综合治理带动了农林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以来,重庆累计完成营造林超3596万亩,其中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营造林达2395万亩,治理岩溶土地面积超960万亩。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