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印发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 7种情况将被认定为涉污染源自动监控违法

发布时间:2023-11-07 13:54
发布时间:2023-11-07 13: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1月6日,《重庆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明确了7种情况将被认定为涉污染源自动监控违法。

一是未依法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主要包括4个情形:未按照规定的点位、指标实施自动监测;自动监测设备不符合相关要求;安装位置、采样等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其他未按规定安装使用的情形。

二是自动监测设备未按规定联网,主要包括4个情形:未联网自动监测设备或传输监测指标;未按标准规范联网自动监测设备;未按期完成自动监测设备验收、备案等;其他未按规定联网的情形。

三是未保证设施正常运行,主要包括10个情形:擅自停运自动监测设备;未按规定报告、标记自动监测设备故障,或未按要求开展手工替代监测并及时上传监测结果;自动监测设备操作不规范导致数据明显失真;自动监测设备维护不规范导致数据明显失真;生产、运行状况与自动监测数据相关性异常;联网传输数据与现场设备不一致,偏差大于1%;有效传输率或维护时长未达到相关要求;仪器、试剂操作不规范导致数据明显失真;分析周期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其他因人为过失造成数据缺失、无效或自动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的情形。

四是未按规定保存原始记录,主要包括3个情形:记录保存期限不满足相关规定;记录缺失或不全;电子记录未上传至信息管理平台。

五是发现数据异常或超标等情况,主要包括3个情形:未及时核实反馈电子告知与督办信息;未及时标记异常情况;发现数据异常未报告。

六是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干扰自动监测设施行为,主要包括3个情形:符合《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行为;谎报设施异常或实施虚假标记;以逃避监管为目的致使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形。

七是接受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主要包括3个情形:虚报生产运行情况,或虚报自动监测设备故障,或提供虚假运维台账记录;故意关闭自动监测设备;其他掩盖真实排污状况的行为。

此外,《办法》还规定了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范围、标准、联网和验收要求,传输异常、故障等特殊情形处理,数据运用要求以及数据超标、超总量判定方法,细化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监督管理要求。

“加强排污单位自动监控管理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作,自动监测数据是反映排污单位污染治理成效,实施环境管理与决策的基本依据。”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称,《办法》适用于重庆市行政区域内污染源自动监控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数据管理、数据应用以及相关监督管理等活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