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水质保持Ⅲ类以上 川渝共建水清岸美幸福琼江

发布时间:2024-04-07 16:08
发布时间:2024-04-07 16: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前些日子,天朗气清。潼南区崇龛镇的万亩油菜花开得遍地金黄,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打卡。船行琼江,阵阵清波荡漾,和煦春风裹挟着油菜花香扑鼻而来。自2020年全国首个跨省市河长制办公室——川渝河长制推进办公室成立以来,琼江流域等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得以实体化、专责化推进,一幅水清岸美、人水和谐共生的幸福琼江画卷也正徐徐展开。

“在我们小时候,琼江水很清澈,人们在此洗衣、戏水、担水吃,河里各类鱼儿也很多。”53岁的吕祖贵是潼南区崇龛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琼江两河村段的村级河长,回忆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琼江旧景,她感慨万千。

琼江是川渝重要跨界河流之一,为涪江右岸一级支流、嘉陵江二级支流,全长240公里,发源于四川省乐至县,流经四川省和重庆市多个县市区,最后从重庆市铜梁区汇入涪江。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各类乡镇企业的兴办,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基地的兴起,昔日清澈见底的琼江遭到了污染,渐渐形成黑臭水体,尽管老百姓怨声载道,却感到毫无办法。“不仅我们当地如此,琼江上游也是这样,这在当时是一种普遍现象。”吕祖贵说。

进入2000年后,随着一些乡镇企业的转型、规范,琼江黑臭水体面貌一度得以好转,然而新的情况又出现了。

“从我们在岸边发现有水葫芦,到它大规模泛滥到影响河道运行,也就只是大约半年时间。”吕祖贵告诉记者,水葫芦泛滥成灾最严重的时候,仅琼江崇龛镇段六七公里长的流域,就至少间隔形成了四五段之多的水葫芦重灾区。

“规模最大的绵延100多米长,还将宽度30的左右两岸连接起来,上面甚至能站个小孩。”吕祖贵说,尽管意识到泛滥成灾的水葫芦严重影响河道安全和水生态环境,镇村两级也采取了治理措施,但由于没有上下游一体治理、协同推进,效果并不明显。“明明看上去已经清理完了,上游一场大雨,没过多久水葫芦又再卷土重来。”

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琼江横跨川渝两省市7个区(市)县,上下游与左右岸属地不同、责任不明,琼江保护一度面临“监督难、执法难、治理难、管护难”的窘境。为此,2020年,四川省和重庆市联合组建了全国首个跨省(直辖市)河长制办公室——川渝河长制推进办公室,实体化、专责化推动琼江流域等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

针对琼江流域管护难题,川渝两地近年来签订了《琼江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议》《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建立了琼江流域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席会议、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等多项机制。还以流域为单元,采取“一个方案管两地”模式,建立起目标、任务、问题、措施、责任“五张清单”,对照清单联合开展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控三年行动,变“分段治”为“全域治”“分片治”为“整体治”。

“以前,我们都是各自管理各自的河段,单打独斗取得的效果都是暂时的,自从协同治理以来,近些年来,水葫芦在琼江河段已经绝迹!”吕祖贵说,他们和琼江上游的遂宁市安居区开展联合治理、协同管护,严格执行“定点上岸、集中收集、乡镇转运”工作机制,采取“定人员、定时间、定段面、定标准”措施,常态化开展清漂作业,将清漂保洁不断延伸至小微水体。比如,在琼江崇龛镇段,就通过每隔数百米至上千米不等的距离,设置拦河绳索,将小微水体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垃圾日产日清。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琼江通南段出境断面水质已连续四年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川渝推行联合河长制以来,跨界河流河道乱占、乱建、乱堆、乱采现象全面遏制,25个跨界河流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连续三年实现100%、较实施川渝联合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连续7年保持Ⅱ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