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巴渝治水”监测感知点达1.1万余个!发现水环境问题24小时内响应

发布时间:2024-04-11 16:40
发布时间:2024-04-11 16: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1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一季度例行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全面推动美丽重庆建设中,重庆加快推进“巴渝治水”“巴渝治气”“巴渝治废”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效果显现。

发布会现场。 

“巴渝治水”整合了22个部门690余项数据,监测感知点达1.1万余个,构建起“空-天-地”一体化数字水生态智能感知网等,大幅提升了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芹介绍,重庆水环境问题发现及解决时效,由此前的平均7天缩短为24小时以内,问题销号效率提高80%。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一季度美丽重庆建设的新成效和新进展。数据统计显示,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和支流总体水质为优,63个在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75天,同比增加5天,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夜间达标率为92.3%;共修复污染土壤8.1万立方米,提供修复后的净地面积 432亩。

治水治气方面,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及验收标准。尤其是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攻坚行动,全市境内“三江”干流4012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3770个,占比94%。同时,实施移动源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淘汰治理老旧车辆3.1万余辆,推广新能源汽车5.3万余辆,推进夏秋季夜间“错峰加油”行动。

治土治废方面,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污染地块治理修复,

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得到有效保障。实施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行动,深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持续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

治城治乡方面,持续开展宁静小区创建工作,全市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同时,有序推进20个区县年内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县创建。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碳排放权交易累计成交5084.78万吨、交易额11.92亿元,其中2024年以来成交331万吨、1.34 亿元。重庆“碳惠通”核证自愿减排量2024年以来成交62.71万吨、2094.2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为接续全面推动美丽重庆建设,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文件《美丽重庆建设行动计划》,预计本月底正式印发实施。届时,美丽重庆建设将进一步走深、走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