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今年计划完成500个、100万平方米黑臭水体治理

发布时间:2024-04-12 16:57
发布时间:2024-04-12 16:5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11日上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24年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以及亮点工作。在回答记者有关农村黑臭水体和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面的提问时,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江思睿表示,针对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江思睿答记者问

一是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13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今年计划完成500个、100万平方米黑臭水体治理。市政协纳入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二是制定方案。12个市级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县创建工作方案》,锚定“全面清零、全域创建、长制久清”工作目标,制定“5 7 9 16”工作架构,2024年完成20个区县创建;2025年其余19个区县完成创建,该方案被生态环境部转发全国学习借鉴。

三是实施整治。以城市建成区以外公共区域中200平方米以上的河塘沟库4类水体,以及群众房前屋后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通过“看、闻、听、测”开展动态排查,目前,全市39个涉农区县共排查建档农村黑臭水体1102个、280万余平方米,累计完成治理197个、60万余平方米。

四是强化保障。市级“以奖促治”资金对每个创成区县予以1000万元奖补,目前第一批资金1亿元已经下达。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巴渝治水”数字场景运用,构建“333”管理体系,建立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一件事”处置机制,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做到共治共享。

此外,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截至2023年底,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为61.8%,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

按照生态环境部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起草了《重庆市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行动方案(2024-2027年)》,计划按照“1446”工作架构,围绕2027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达到100%的目标,以巴渝和美乡村建设为统揽,落实“模式适宜、效果稳定、群众满意、机制完善”的4项标准,采取改厕暨户厕粪污管控、集中资源化利用、纳管处理、集中达标处理4条技术路线,实施6项重点行动,实现污水能收则收、应用尽用、应管尽管、应治尽治;实现治理设施“建得起、用得了、管得住、效果好”;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基本看不到污水横流、基本闻不到臭味、基本听不到群众怨言”,积极稳妥探索山区库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