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我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0 06:48
发布时间:2022-06-20 06: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进入6月以来,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市安委会将通过“安全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公开课、安全知识大宣讲等活动,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见成效,推动全社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素养,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6月16日,我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暨安全文化节在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部启动并开展系列活动。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局主办,渝北区政府承办,市安全生产协会、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现场,市安委会开展了以安全知识为内容的文艺节目展演,将安全生产知识融入节目。随后,相关领导为“2021年度重庆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进行授牌,为全市“安全大宣讲”活动志愿者进行授旗。本次活动还创新性地采取了现场与视频联线相结合方式,工地看安全视频、安全科技大PK、千名企业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等线上活动同步举行。不仅如此,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智慧工地展示厅、企业安全文化展、安全文创作品展、安全生产先进适用科技展等展区。

活动期间,行业相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针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专题讲座、问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技术应用、安全培训演练等,并把相关知识以公开课形式进行网上直播。同时,约千名安全知识宣讲志愿者,将深入各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家庭,开展约万场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切实提升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意识。

重庆高新区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化整改治理

重庆高新区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化整改治理。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引导社会各方面和广大群众支持、关心、参与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宣贯执行,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活动期间,重庆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回头看”,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贯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开展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集体宣誓、应急救援体验、有奖知识竞答、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贯彻落实 “十五条硬措施”“全市66项任务”“全区67项任务”,加强燃气、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园区出租产房、学校、医院、酒店等区域为重点部位,以用作经营、违规加层、擅自改建扩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屋为重点对象,彻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两江新区

围绕主题抓落实 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两江新区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 强化安全事故防范各项工作,保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两江新区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严格责任措施落实,紧盯薄弱环节,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自建房、燃气、工贸等领域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事故回头看。发布一批“一案双罚”典型执法案例,企业主要负责人代表发出“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开展“企业第一责任人讲安全”访谈活动;发布了一批“一案双罚”典型执法案例,发布了近期污水管网维护及施工发生安全事故警示;依据部门职责分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严查“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项目,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高危项目和人员密集场所,不得以集中审批为名降低安全门槛;开展项目审批“回头看”,对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家行业标准,以及违规审批、强行上马的不达标项目,坚决予以纠正、限时整改;严肃查处建设施工、化工等高危行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坚持“用谁资质谁负责、挂谁牌子谁负责”原则,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资质方,严格依法追究单位、个人责任。

武隆区

以主题活动为推手 强化夏季安全保障

武隆区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推手,切实强化旅游安全保障,防范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发生,为旅游避暑营造安全、有序、稳定的环境。

武隆区在综合开展安全生产月多项活动的同时,重点加大夏季避暑旅游安全保障措施的宣传和落实,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及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消防、旅游包车、特种设备、节庆活动等安全风险防控,做好灾害天气、交通拥堵、设备停运、人员聚集、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综合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制度机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员24小时在岗值班、“双人、双岗”值班制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24小时三级值班制度,确保各级各类值班人员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意识形态事件。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开展落实 “十五条硬措施”“全市66项任务”,“两单”、“两卡”,强化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各乡镇各涉旅单位进一步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对本辖区、主管行业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存在的涉旅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整治,不留死角。

丰都县

全面推动“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

丰都县聚焦安全大检查,以强化宣传造势,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抓手,出实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丰都县各级各部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结合安全知识“五进”等活动,运用多种宣传方式,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知晓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丰都县在重点场所悬挂安全宣传标语1000余条(幅),开展LED显示屏公益宣传100余处(次),出动宣传车开展流动宣传10余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10万余份,集中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积极推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和内部员工举报制度;县安委办印发《关于建立“两重大一突出”清单强化安全监管的通知》,建立安全生产行业(领域)“两重大一突出”安全监管清单制度,实施“两重大一突出”安全监管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县安委会成立6个常态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对相关部门、乡镇街、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充分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倒逼工作责任落实落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