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科学之城强势崛起 智慧教育赋能添力 重庆高新区迈好高质量建设“西部教育高地一流教育强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1-05-14
发布时间:2021-05-1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效果)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重庆师范大学深化基础教育合作全面推动附属学校建设启动仪式

重庆高新区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选拔赛现场

重庆高新区第一届中小学生运动会暨2021年青少年锦标赛开幕式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强力推进“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引发广泛关注,无论是大手笔高标准推进基础建设,还是高效率打造智慧教育,或者是高水准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十百千万”工程,都受到多方好评。

过去一年,重庆高新区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总体要求,优先发展教育,践行“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聚力“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建设一流教育强区”目标,跑出了“智慧教育”加速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重庆高新区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未来5至10年建成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目标,将重庆高新区打造成教育特区,全力打响高新教育质量提升攻坚战。

吹响关键之年“集结号”

全面发力 办学条件再上新台阶

重庆高新区智慧教育奋进的征程,犹如环环相扣的乐章,不断奏响动人的“好声音”。

“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今年9月就要开学啦,高品质高水准的公办校让我们很期待!”去年,重庆高新区与重庆巴蜀中学合作共建学校落子科学城,新学校即将开学令当地老百姓欢欣鼓舞。

“重庆师范大学将为科学城重师附属二小提供全方位指导,学校的教育视野、办学质量一定有保证。”今年4月,原百年老校含谷小学更名为重庆科学城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校,借助重庆师范大学深厚资源实现涅槃新生。

同样是4月,重庆高新区举行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和大学城树人小学、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联盟学校授牌仪式。有专家分析,本次合作办学必将助力重庆高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高端引领、校地合作……如今,行走在重庆高新区,领略着集发展、创新、教育、民生于一体的超前规划,看到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内心不由得充满震撼。

项目建设是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任务,是一场必须打好的“攻坚战”。重庆高新区高标准实施基础建设,启动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五个一批”学校建设,做到“校校有项目、校校有投入、校校有变化”。

2021年以科学城“项目建设年”要求为目标,加快建设步伐。在建项目快马加鞭,打表推进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等7所学校的项目建设,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今年顺利投入使用。合作项目快速推进,加强与科学城众多高校联络对接,推动实施高校办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进程。新建项目快速启动,加快创客教室、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和“三个课堂”平台等建设,打造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引进项目快速落地,组建专门团队,主动对接引进优质项目,力争一批全国知名高校与高新区合作办学签约。

艰辛岁月铭刻着奋斗足迹,重庆高新区这艘航船破浪前行的背后,离不开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辛勤付出,也凝结着社会各界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各级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学校、召开专题会议,为教育发展导航定向;管委会领导分片包干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市教委大力支持重庆高新区教育发展,市教委主任黄政等领导,市教科院、市教育评估院等单位指导重庆高新区教育工作,在师资培训、重大项目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和优先保障。

部门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党群工作部、财政局等部门优先保障教育,加大教育投入,管委会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局、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各镇街解决学校发展实际困难,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环境,平台公司承担7所新建学校项目,开足马力,项目齐建。

拿出攻坚克难的“硬功夫”,形成上下齐心的“大合力”,重庆高新区的教育正在发生更多令人惊喜的变化。

打好高质量发展“关键牌”

齐心协力 “五智”教育再攀新高度

“立德树人,质量为先;智慧教育,质量为要,要真正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智慧教育,就必须要提高教育质量。”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强调,这是重庆高新区办好智慧教育的鲜明态度。

在过去一年中,重庆高新区明确“五高”(高点定位、高位谋划、高端嫁接、高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要求,确立“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确定“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建设一流教育强区”目标,明晰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即“五智”教育:打造10所智慧学校、选树10名智慧校长、培育100名智慧名师、构建1000堂智慧优课、培育10000名智慧之星)和两个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路径,“五智”教育氛围浓厚,重庆高新区围绕智慧教育,做出生动的实践探索。

组织智慧教育说课大赛、优质课竞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参与教师600余人次;开展“5+N”智慧教研、“智慧教育大家谈”等活动300余场,在活动中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校级干部自觉领学领用智慧教育思想,组建智慧教育阅读小组、教研小组等兴趣团队50余个,营造“校校打造智慧教育、人人争当智慧名师”的浓厚氛围……一项项教研活动,一次次智慧碰撞,一场场实践探索,都写进重庆高新区智慧教育奋进的步伐中。

迈步新征程,重庆高新区提出新要求,即学校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旋律”,校长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课堂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教师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学生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人翁”,推动“五智”教育再上新台阶。

在奋进中发展,于变革中前行,重庆高新区将陆续出台“5+N”教育配套管理文件,开展“5+N”智慧教研系列活动,构建“5+N“智慧教育评价体系。融合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和“三个课堂”平台,建立基础教育大数据平台。搭建“未来教育家”培养和精英教师培养机制,深化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推选优课步入“智慧课堂”,探索项目化学习新样态。

如今的重庆高新区,正切实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工作的绝对核心和主线,以质量优异的基础教育带动高新区教育质量提升,形成高新区智慧教育特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牢改革发展“方向盘”

铿锵有力 教育治理水平实现新跨越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教育综合领域改革创新,才能使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重庆高新区把牢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盘”,下好逆势转型“先手棋”,牵牢责任落实“牛鼻子”,激活改革创新“动力源”,聚焦难点大胆闯、大胆试,聚焦痛点要动力、要活力,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区管校聘、评价体系、薪酬激励等“五大改革”。

从集团化改革破题,组建9个“1+X”办学联盟体,建立干部教师互派、教育资源共享、教研联合互动、教育督导共评的联盟运行机制。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凝聚产生力量,团结产生希望。2021年3月底,重庆高新区第一联盟体6所学校联合举办的数学、美术、语文3门学科“教学共研”联合教研活动,40余位教师参加了数学教研活动,大家头脑风暴更新观念,能力提升突破自我。重庆高新区第二联盟体举行“5+N”智慧教研活动,联盟体教师协同成长。高新区第四联盟体举行“三年级数学同课异构”赛课活动,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个联盟纷纷行动起来,为高新智慧教育富水添花。

在“区管校聘”上探路,重庆高新区“区管校聘”课题被确定为重庆市2020年度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课题。科学研究统筹规划学校教师编制,合理配置“区管校聘”教师编制总量,进行“区管校聘”改革试点,创新形成“区管校聘”管理研究成果,拟计划建成“区管校聘”的“互联网+教师管理现代化”的体系,促进重庆高新区教育人才队伍良性发展。

于评价体系上着墨,重庆高新区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实现多元化、过程化、立体化、数据化评价,形成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评价数据,全面关注学生综合发展,构建多维度综合评价体系。

在薪酬激励中出招,重庆高新区出台管理办法,在绩效分配中,以学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为依据,拉大差距,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改革先行,激活思想“动力源”、强化制度“硬杠杠”、用好考评“指挥棒”,重庆高新区以勇立潮头的拼劲、追求卓越的韧劲,在新征程上争创新的更大成绩。

数据见证发展 奋进铸就荣耀

2020年以来,高新区在奋进中前行、在前行中突破,强力推进“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

100%

新建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等9所学校,新增学位2万余个。

回收回购幼儿园2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率、公办率、普惠率迅速提升至100%、62.2%和94%。

15所

成功创建全国各级特色学校15所。荣获全市小学足球比赛冠军、全市攀岩比赛冠军、全市初中田径比赛第一名。

4400人次

开展教师专业成长培训近3400人次,深入推进“5+N智慧教研”系列活动800余校次,开展各级研讨200余场次。

23人

教师荣获市级赛课一等奖17人、二等奖6人,所有参赛教师获奖率100%,居全市前列。

6支

6支队伍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荣获4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

1300余项

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师生荣获国家级奖项及荣誉300余项、市级奖项及荣誉1000余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