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我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将100%覆盖所有乡镇

发布时间:2024-04-14 08:16
发布时间:2024-04-14 08: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学习锄地种萝卜,在经验丰富的老人指导下切萝卜,做萝卜干;捡回田野中留下的稻秆,制作金色的“稻秆画”;利用遍山的翠竹,学习制作竹篮、筲箕……4月11日至4月12日,在綦江区举行的2024年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述职评议片区工作会暨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上,该区赶水小学的孩子们展示了自己在乡村少年宫中的作品。据了解,目前我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已覆盖93%的乡镇,并即将实现市内所有乡镇全覆盖,为农村地区孩子课外提升综合素质提供更丰富的活动。

綦江区赶水小学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移栽玉米。记者罗芸摄/视觉重庆

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是指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推进,改变了过去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扎堆城市、农村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优化了我市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布局,为广大农村孩子提升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我市已建成中央项目556所、市级项目304所,乡镇覆盖率超过了93%。

綦江区赶水小学学生在经验丰富的村民指导下学做萝卜干。记者罗芸摄/视觉重庆

近年来,随着城乡统筹和教育公平的不断推进,我市各地不断探索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一些农村地区学校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本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特色课程驱动、校地镇村联动、志愿服务带动,构筑起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阵地、课外文体活动新园地、社会实践活动新基地。如綦江区通过“一宫一品”,塑造了赶水小学“稻花香里话丰年”、永城中学“永城吹打”等17个具有綦江辨识度的活动品牌,惠及学生1.2万余人,并带动村(社区)建成未成年人活动场所402个,开展未成年人活动4000余场次,王良故居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綦江区赶水小学学生的编织作品。记者罗芸摄/视觉重庆

未来,我市将持续在配齐设施设备、整合阵地资源、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上下功夫,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的目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