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新冠疫情防控远没有结束 重庆呼吁市民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布时间:2021-05-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8日通报,截至5月7日24时,重庆市现有境外输入在院确诊病例6例(其中印度4例、尼泊尔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5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1例。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尤其是周边部分国家的疫情快速上升,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冠疫情防控远远没有结束,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重庆将继续坚持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

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以来,重庆广大医务人员坚持节假日值班值守,“五一”期间“不打烊”,继续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有力推进了接种工作。截至5月7日,全市累计接种1056万剂次。

该负责人介绍,接种工作中,重庆通过信息化手段,分时段精准测算第二剂次需求,提前规划,优先保证第二剂次疫苗需求,同时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手段及时通知,做好预约。跨区域接种方面,重庆到外省市的人员,已经完成首剂次的,接种单位负责记录接种相关信息,并为群众提供预防接种凭证,群众需要跨地区接种的,根据受种者提供的接种凭证选择相同种类的疫苗开展续种;对外省市到重庆的人员,不管户籍是否是重庆,只要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相关禁忌症,能够提供相关接种凭证的,都保障接种需求。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呼吁广大市民,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等;外出回来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五一”返家后自我观察14天,一旦发生疑似症状及时就医,主动报告行程;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尤其是已经接种第一针的朋友,要及时按照安排主动完成第二针接种。

新闻多一点:更多常态化防控措施

外防输入

重庆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所有入境人员采取集中隔离观察措施,解除隔离前将人员信息推送有关省市和区县,实现健康管理无缝衔接。

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前,分别采集两份样本,在两家机构,采用两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进行检测,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

严格隔离场所管理,落实隔离场所分区分通道、个人防护、定期核酸检测、定期消毒、规范处置垃圾、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等措施。

疫情监测

重庆继续巩固早发现、早报告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监测,继续抓好重点人员、重点环境、重点物品的常态化监测,尤其是加强发热门诊筛查,所有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并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加强进口物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各环节核酸检测。

应急准备

重庆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和疫情处置物资储备清单,定期对疫情防控物资全面清理;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制定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培训演练,确保人员、物资、设施设备到位,全面提升应急反应和精准防控能力。

坚持人员值班值守不变,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确保一旦发生疑似疫情,能及时有效处置。

健康教育

重庆通过多种方式继续加强群众健康教育,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健康行为和习惯。尤其是加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行业、隔离场所、入境口岸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健康知识培训,引导落实个人防护。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