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进入建设快车道 全线建成后重庆将新增一条出海大通道

发布时间:2021-07-19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7月19日,来自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消息称,集团承建的渝湘复线高速公速管段各项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隧道已开挖14213米,桥梁桩基489根,涵洞工程完成1989米,路基填挖完成283.75万方。

全线建成后,重庆将新增一条出海大通道,由中心城区前往酉阳及湖南方向较现有渝湘高速缩短里程47.8公里,重庆中心城区至贵阳沿河方向缩短里程79公里,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公路拥堵情况。

据介绍,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全线总里程约280公里,由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重庆段)3个项目组成。其中巴南到中咀互通全段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其余段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全线最长隧道长达11公里

两座高耸的大山间,一条长260米长的钢便桥,将两座大山连接起来,桥下是汹涌澎湃的乌江。

这座钢便桥就是用于建设渝湘渝湘复线高速公速控制性工程——磨寨乌江特大桥运输桥梁建设物资的施工用桥,位于彭水水电站下游约4公里处。

“项目刚进场时,周边没有道路,无法运输施工材料。 ”中铁建渝湘复线总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项目部用了近半年时间,才修建了这座施工便桥。施工期间,所有作业都在船上进行。正常情况下,相同规模的施工便桥仅需三个月就能完成。

为确保施工将乌江水体环境影响降到最低,磨寨乌江特大桥设计成一跨跨越乌江和国道G211。

磨寨乌江特大桥,桥梁总长708米,桥塔采用矩形混凝土桥塔,3号主墩高216米,4号主墩高185米,跨径和墩高均位于亚洲地区同类型桥梁的前列。

磨寨乌江特大桥建设难度是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地质条件复杂,高墩大跨、长大隧道多,因沿线不同时代的石灰岩广泛出露,形成了其丰富多样的地貌形态,项目沿线遍布岩溶洼地、落水洞、暗河、崩坡积体等,使其成为重庆地区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承建管段串联南川、武隆、彭水和酉阳4个区县,全长约125公里,项目内特长隧道、高大跨服斜拉桥连续刚构、复杂枢纽互通等工程重难点突出,桥隧比为78.61%。

如彭水隧道,左右洞均超过11公里,为全线第一长隧道。沿线穿越3道断裂带、2处煤系地层、5处接触带;主洞岩性主要是白云岩、灰岩、泥岩、页岩及粉砂岩,穿越可溶岩长度9.1公里,占隧道总长度的82%,地层可能存在瓦斯气体。

钢筋智能化生产

7月16日,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水钢材加工配送中心,6条智能化生产正在快速运转,随着自动切割、弯曲加工等程序,各种型号的钢筋就成型了。这里承建着沿线35公里桥隧建设所需的钢筋。

“ 这6条生产线,有5条是国内最先进和钢材加工线。”负责承建的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生产能力达6万吨。

该配送中心配备了机械自动化智能生产设备,从原材到成品均贴有二维码可溯源查询相关来源进场信息。“原本需要80人,现在智能化生产,只需40人。”现场负责人表示,这样集约化生产配送的方式,让施工人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以前他们要负责钢筋拉伸、焊接等全过程生产,现在只需对焊接不均的钢筋进行焊接,这既有利于加强建材质量管控工作,使成品品质更高,也有利于减少原材料浪费。

这仅是中铁建管段建立的一个钢筋加工配送中心。

据介绍,中铁建管段共设三处钢筋加工配送中心,为全线10个土建单位提供钢筋加工,加工厂实现了智能化生产,配备有BIM下料系统、ERP系统流程、视频监控、软件编码、全新智能数控加工设备、配套分拣机器人等现代化管理软硬件设施,实现从钢筋进料,弯曲、切断、成品分类,实现流水线作业,生产效率提高2.8倍。

“项目部以建设‘智慧型高速’为目标,统筹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统筹全线物资、人员、工序、安全、进度管理工作。”中铁建渝湘复线总承包部相关人士表示。

在全线隧道推行人员精确定位系统,为管理人员提供位置实时定位、历史轨迹回放、视频联动跟踪、LED大屏实时统计、人车定位考勤、行为分析、灾后急救、日常管理、智能巡检等功能,帮助查找和改进薄弱环节,防范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对重点结构物建立可视化监控系统,实现远程智能化管控,推行人员智能化管理、钢筋智慧工厂等先进技术,保障人员管理信息化、物资管理自动化。”该负责人介绍。

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将总承包部、标段以及各工点进行数据联通,各项目整体情况一目了然,能够及时有效的获取各个标段及各工点的安全、质量、进度等情况。拌和站、试验室材料进场数据采集实时记录,隧道洞口实行人车分离门禁管理,洞内人员实时定位,安全工序、班前教育、有害气体、安全步距在线监测。

重庆将新增一条出海大通道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通车后,重庆将新增一条快捷的出海大通道,由中心城区前往酉阳及湖南方向较现有渝湘高速缩短里程47.8公里,重庆中心城区至贵阳沿河方向缩短里程79公里,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公路拥堵情况。

渝湘复线高速还将新形成水江、江口、白马、中咀、武隆、靛水、鹿角、龚滩、丁市,铜鼓的高速公路大通道,有效促进沿线仙女山、芙蓉洞、天生三桥、摩围山风景区、蚩尤九黎城、阿依河风景区、乌江画廊、龚滩古镇和酉阳桃花源等旅游产业发展。

从彭水县城出发,到摩围山风景区节约30分钟,到阿依河漂流景区节约30分钟,到龚滩古镇节约50分钟。从彭水到酉阳也无需绕行黔江,将直接到达酉阳。

与此同时,从武隆至道真时空距离也大大缩短,全程仅33公里,约半小时,较之前节约1个半小时。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大力提升主城都市区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辐射带动能力,拉近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对进一步开发沿线旅游资源,推进交旅融合,带动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等具有深远的意义。”市交通局表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